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青惑》与泥鳅  

2015-06-13 18:47:31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青惑》与泥鳅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  《青惑》与泥鳅


  一日,纪昌兄高兴地邀请朋友们聚餐。说是《青惑》印出来了,给朋友们分发一下,征求征求意见。聚餐地点定在我家附近,我顺便和老板预约了二斤泥鳅,一斤红烧一斤做汤。泥鳅营养丰富,滋补力极强,但其貌不扬,在饭店并不多见。
  吃饭的时候,泥鳅上桌。有些朋友皱眉,有些朋友叫好。皱眉是嫌有刺,叫好是因为鱼籽多。我忽然想起纪昌兄曾经讲过的故事:很久很久以前,运城河东广场刚刚开发,附近有一个大水坑,里头长满了大泥鳅。当时,纪昌兄的孩子刚刚出世,而夫人缺奶。纪昌兄便天天去捉泥鳅,给夫人补充营养。此日,他的大作问世,朋友们碰巧吃了一顿泥鳅,也算是有缘吧。
  小说《青惑》也在饭桌上适时登场,受到朋友们的隆重赞扬。其实,这部小说的书稿,我前几年就读过电子版的,当时还叫“会飞的草”。纪昌兄花了五六年的时间,创作修改,寻求出版因缘。如今,正式以《青惑》的面目问世,我却不知道他又作了多少改动。回家细细翻书,第一个精彩的段落就是“吃泥鳅”。三个打工的小青年,吃不惯工程队食堂的饭,晚上跑到水坑里捉泥鳅,简单烹调加工一下,就成了一顿丰盛的美餐,三个小青年的友谊也从此建立。读书到此,我忍不住笑了出来,真是和泥鳅太有缘了。
  我了解纪昌兄自己的经历。他虽是农村出身,但顺利地通过高考,上了大学,然后分配工作,成家立业。多年来,他从事过教育工作,在讲台上口若悬河;从事过机关工作,正正经经地做一名公务员;也曾经下海经商,办厂开店,推销产品;还曾经回归文学艺术,写散文写小说写书法……应该说,他的人生,和高考落榜、进城打工的小青年是没有多少交集的。只是出于一贯的社会责任感,在建筑工地接触过一些青年人,了解过他们的生活,同情过他们的遭遇,在刹那恍惚之间,与那些打工的小青年同了呼吸,共了命运,想为他们写一本小说。至于小说中的那几个女性角色,比如做社会调查的女大学生、流落风尘的小姐、打拼在商场的女老板、和打工仔谈情说爱的女大学生……可能是出自纪昌兄另外的一些观察和思考吧。
  前几年读《会飞的草》时,曾经和纪昌兄做过一些交流。我认为,小说中的几个配角,塑造得相当生动。比如那个“小姐”、女老板,还有工程队的经理,人物都是丰富而有层次的,活灵活现。“小姐”有对自己恋人的真爱,有对所从职业的无奈,后来她还是选择了真爱。不过,当生活走到另一个阶段,她成为小饭店的老板娘时,却又真正地爱上了另一个人。女老板,曾经也是个“无耻的骚货”,做为第三者破坏过别人的家庭。在商场打拼时,免不了也利用色相来办事。但她对于小说的男主人公,却是个善体人意的好大姐,慷慨大方的好老板,又是个惟我独尊的老情人……工程队的经理,既有残酷无情的一面,也有担当道义的一面,还是一位好父亲……
  至于作者倾力打造的一号主人公,我认为不算是特别丰满。高考落榜后,赌着气不告诉父母就跑出来打工;农村出身的小伙子,在工地当个小工他也感到为难;食堂里饭不好吃,他也闹情绪;碰见个漂亮女老板,他没做多少思想斗争就上了床;遇上女同学,他又浪漫地谈起了恋爱;挨了老情人一顿打,他就跑回村里计划搞新农村建设了。其间,只有帮女老板搞商场装修的那一段,认真负责,让人感觉他身上有一点“正能量”。所以说,这个人物其实还有待于进一步塑造的。
  对于进城打工的那一个群体,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接触的。在我很小的时候,父亲就进城打工了,当时参加的是村里的工程队,在城里到处盖房子。一年之中,只有收麦、收秋、过年等几个时间点会回来。村里很多人都在工程队打工,工伤事故虽时有发生,但正面的故事也很多,比如谁做了“领工的”,那就意味着会发财。近年来,工人工资提高,“大工”一天得好几百元,“小工”也有一二百元,虽然辛苦,但收入也是很不错的。市场行情当然有好也有坏。我一个同学,多年来一直在城里打工,在工地上做某一个简单的工种,就凭这份收入,供养几个孩子上了大学。但从去年以来,行情不好,工资难领。今年活儿更少,索性回村里种地去了。也许过几年市场行情好了,他又会出来。某一年,在本市一家夜市上吃饭,夜市的负责人陪着我们喝啤酒。他介绍说,这个夜市有几十家上百家小吃摊,卖小吃的老板们大都是从村里出来的,只需投资几千块钱的成本,几年下来,又买车又买房,在城里就算是安了家,过起了日子。我村里的几个同学,也是这情况,进城务工,站稳脚跟,又买房又买车的,孩子都是在城里长大的。有些人属于当了老板发了财的,有些人虽然不能算是发财,但也比上班领工资的赚得多。当然,也有失败的,也有默默无闻的,但都各有各的具体情况。这个群体,如果关注起来,应该是座很丰富的宝藏。
  纪昌兄平时和我交流比较多。他关注的,不仅仅是进城务工的小青年,也曾经关注农民致富,关注地方历史文化,关注中条山抗战史等等。他想写的内容其实很多,《青惑》只是一个阶段的一种思考。我相信,他的好作品会不断出现的。
《青惑》与泥鳅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