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书山有路勤为径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  

2015-05-12 15:19:56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书山有路勤为径
  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






  幼年时候,常听老师和家长用“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”这样的句子来教导后辈。其核心词是“勤苦”,要大家努力再努力,吃苦再吃苦,坚持下去,总会成功。如今,这样的句子已经十分古老,仿佛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。但是,每当我回忆起卫兵这位老同事、老朋友、好兄长,“书山有路勤为径”竟是最确切的描述。
  和卫兵相识于1993年。虽然是同龄人,但当时我刚刚分配到山西运城地区电视台上班,而他刚刚通过竞聘成为电视台广告部主任。在卫兵的努力经营下,当年电视台创收效益就突飞猛进,位居全省地市台之冠(省会太原台除外)。为此,运城电视台专门举办了全省地市级电视台广告交流会。卫兵当时二十五岁,不仅是本台最年轻的部门主任,在全省各地市台的广告部主任中也是最年轻的,真是意气风发,踌躇满志,让同行们刮目相看。随后的几年,他的广告业绩年年增长,电视台的各项事业也因此蒸蒸日上。当时我和卫兵的交往不太多,但间接地从一位同事那里,听说卫兵喜欢书法,用钢笔临摹欧体楷书,字写得漂亮极了。那位同事还写过一篇热情洋溢的书法评论,打印在纸上,拿出来让我读。
  和卫兵的交往虽然少,但也偶然有那么几次。有一回是关公庙会,碰巧赶上卫兵给台上几位同事安排晚饭,以清淡蔬菜为主。我当时挺诧异,为啥没有大鱼大肉呢?后来才了解到,他口味就是比较清淡。另一回也和吃饭有关,在当时运城市著名的火锅城。不记得是什么由头,反正饭后卫兵已经大醉,还有别的事情,放在饭店门口的摩托车就委托我骑回单位大院。当时我很为难,骑不了那种高级摩托,一位同事在旁边也笑着说:“现在也不是学车的时候啊。”但我还是凑凑合合地把车骑回去了。
  二十八岁时,卫兵被提拔为台长助理,空闲时间稍多,我们的交往便也多了。最初,他经常来我住的地方,在我的书桌上写书法。这样,聊得也就多了。他为了练字方便,把大量裁好的宣纸寄放在我书桌上,我有时候也可以涂几张。除了书法,交流最多的是诗文,他经常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让我看。1995年,单位的家属楼交工,卫兵率先装修乔迁,我没过多久也迁了过去。他住三楼,我住五楼,属于近邻,这种书法和诗文的交流便得以继续。这个时期,我们的诗文唱和有好几次。我曾写过半首《金缕曲》,上阕写完感觉没话了,就停了下来。卫兵看见后,续写了下阕:


  落拓江湖遍,恨萧条,薄愁浅醉,望南飞雁。从古伤心同一事,碌碌浮生近半。悄自省,为才名憾,胡乱里读书万卷。问何年?得仗倚天剑,雄万仞,风扑面。
  晓得世理夜常叹,继从前,孤独照旧,未曾懒散。平步风啸一路远,怎视英雄泛泛?确见得,业绩不浅。人物汗青细细品,真太似,千古轮回转。风雨恶,大道见。


  类似的唱和还有几次,有时是我写了上阕,他写下阕,有时是各写一首。比如他填写的《满江红》:


  残月清风,空寂静,歌台舞榭。人不寐,寒蛩促鸣,秋声愈烈。数点辰星皆寂寞,吴刚斫桂名出月。想当初,皓首为功名,悲心切。   
  千秋事,继续写,世俗恼,何时灭?借长风,屡展胸中大略,阅尽江湖多少事,篇篇俱是英雄血。须精心,跋涉前程路,不停歇。


  大家生活在二十世纪末,受的都是白话文教育,对古典诗词只是盲人摸象,但玩得十分开心。不过,这个时期卫兵最大的心事仍是在书法上,想出版一部钢笔书法字帖,全面总结他多年的书法成绩。卫兵是自尊心比较强的人,好面子,有啥心事都不挂在脸上,但平时闲聊中也能感受到他那种急切的心情。他祖籍山西夏县,1968年出生于四川成都,1978年随父母转业回老家,拜入著名书法家贾起家老师门下,得到了贾老师的接纳和指点。钢笔字帖1997年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,书名叫《卫兵钢笔书法字帖》,印制得十分精美,其钢笔书法也得到了书法界和社会各界的认可,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研究部主任王景芬老先生为他写了书序。贾起家先生也不辞辛劳,为他写了题记:


  吾棣卫兵,自幼酷爱书法,数年临池不辍,广泛汲取传统精华于欧书用功尤勤。他在临摹体味古人法书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对各种书体的造型能力。尤其对楷书造型的把握倾注了更多精力。进入八十年代,在研习书法的同时又注重对钢笔书法的钻研,将毛笔书法之笔意溶入钢笔书法,创造了独特的钢笔书法风格,赋予钢笔书法一种新的活力,使之更加丰富多彩,更加艺术化。其楷书点画精到,用笔轻重有致,结体端严淳古,可谓硬笔书苑之奇葩,学习钢笔书法之范本。


  我们当时的地委书记曾经在大会上专门表扬卫兵,说电视台有个年轻人非常不错,工作干得好,业余时间勤修书法,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。时间过得很快,上世纪末,卫兵被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借调到北京工作,任协会副秘书长。到北京之后,卫兵练习毛笔书法更加勤奋,仍然是以精美的楷书见长。有一年,我说帮我写一部《金刚经》吧,过了没多久他就写好了。工整的小楷,五六千字一笔不苟,写得非常好。当时有位同事也练书法,看见后就爱不释手,很想拿走。我说:“原件你可以拿走,要好好地供着。但必须给我弄份复印件。”那几年我正办“清凉茶社”网站,网站的名字也是卫兵用毛笔写的。那份《金刚经》的图片放到了网上,也受到很多网友赞赏。前几天我找出图片来看,发现当年卫兵写的《金刚经》确实是很好很好的。
  卫兵在北京的主业是从事文化活动。他和他的领导、同事们,把繁荣和复兴中国花鸟画艺术做为工作的第一要务,协同中国市长协会、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举办了“中国城市市花书画艺术大展”等几个全国性书画艺术展事,走遍全国各地。当然也曾回运城进行艺术巡展,为运城市花的评选工作造势,获得家乡父老的广泛好评。多年来,他立足北京,覆盖全国,为中国花鸟画艺术发展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,得到各级首长的高度评价。有时因路程之便,也在故乡小小驻足,大家见面聊聊。卫兵的行李箱里,永远装着文房四宝,晚间下榻宾馆,便不顾疲劳,铺开宣纸,认真写上几张,将书法做为他的至爱。卫兵到北京工作后,接触名家更多,技法乃至眼界胸怀都有更高更大的拓展。其实,他还有副业,就是诗文。习字有了感悟,就写点对联、诗歌或短句,以抒情怀。到各地游览有了感悟,也会用诗文来表达。前几年,我们经常用手机短信来交流,近几年有了微信,交流就更方便了。这里先引他几首探讨书艺的作品:


  读王铎草书有感
  师法自然格不俗,凤翔龙飞出江湖。
  莫道规矩唯真楷,一笔不苟作草书。


  夜读杨凝式《韭花帖》有感
  笔健通神明,婀娜丽人行。
  最是心动处,含蓄亦达情。


  还有一组诗是从启功先生关于用笔论书绝句作品引发的议论,用了三年时间,每年感悟一首,可见用功之深。


  一


  用笔不逮结字难,纵横聚散甚相关。
  启翁证得黄金律,倚赖铁腕天地宽。


  二


  松雪道人道真言,元白师大讲金科。
  不屑用笔工夫浅,名成不敌野狐禅。


  三


  用笔是根本,结字得天真。
  学养寓妙趣,雅俗多因人。


  卫兵写字,重视临摹功夫,造型十分精美。他的“粉丝”是很多的,曾经有人想出几万元买他一幅行楷,卫兵说:“交朋友送你可以,字是不卖的。”运城本地的很多朋友也极喜卫兵书法,常常以得卫兵一幅小楷《心经》为荣。我曾经开玩笑说:“既然大家这么喜欢,你就多写点放着,谁要谁来拿嘛!”卫兵会心一笑: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!
  去年卫兵去湖南专程参拜曾国藩故居,在荷叶塘富厚居拍了许多照片,次日写下小诗一首,在微信上发了出来,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。其诗曰:


  一池荷叶满塘春,映照曾公百年魂。
  毅勇侯第藏万卷,犹见当年堂主人。
  亦文亦武性温纯,半读半耕胜王孙。
  书生能解天下事,文正家书润吾身。


  年底犹在京城奔忙,至除夕大雪夜方才赶回运城老家,看望父母,感慨地写道:


  寒来暑往四季更,喜忧参半是人生。
  千里探亲风雪夜,老父呼儿白头翁。


  卫兵能在文化市场领域取得成功,说明他是比较通达的人。能放下身段和各界人士交往,能寻找和把握各种机会。但他在书法艺术的追求上,却是非常执著的!几十年来,认定了这个道路,就勤奋再勤奋,吃得苦中苦,努力攀登中国书法艺术这座高峰。相比较而言,他的诗文创作就随性多了,有了感悟就写几句,写出来也只和朋友交流交流,其中包含了不少真实的性情。多年来,他一直没有讲过自己少年时代的爱好,去年有一次喝了酒,聊得开心了,才说自己小时候喜欢武术,打得一手好拳,耍得一手好绳镖,也曾经做过武林高手的美梦。但现在,他拿一管小小的毛笔,把少年时代的那种英雄豪气融入笔端,一笔一划地向古人问道,等待着“信有花开日,人书俱老时”。
  作为多年老友,我也一直期待着。
书山有路勤为径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回顾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书山有路勤为径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回顾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书山有路勤为径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回顾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书山有路勤为径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回顾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书山有路勤为径——与卫兵仁兄的艺术交往回顾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