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上坟  

2015-04-06 20:07:01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清明节上坟,我们乡下全是男人的事,女人不去。近年来世道变了,有些小女孩儿也跟着大人去,有些出嫁了的姑娘,也带着姑爷回来上坟。人都是感情动物,常年在外不回家,好容易有机会回乡下了,怎么能不给父母上个坟呢?所以女人家上坟也没有什么。

以前有以前的道理,现在有现在的道理。

回来以后,听老人讲了一个很古老的故事,十分伤感。

很多很多年以前,大概总有八九十年吧。

有位守寡不久或者守寡数年的,青年妇女或者中年妇女,她没有儿子,只有一个女儿。

某年的清明节,她忽然想给自己的丈夫上坟。

她家的坟地在高坡之上,往年都是由家族中的男丁们去上坟的。

她大概是挎了个小篮子,里头装了花馍、纸钱、烧酒等等。

她是位知书达礼的旧式妇女,家境也还算不错的,祭品应该准备得很丰富很周到。

她躲开上坟的大队伍,悄悄地爬上了高坡,到自己丈夫的坟前,祭奠一番,哭了一场。

虽然不合礼数,但当时也没有阻止她。

她祭奠完毕,下坡回家。

半路上埋伏着一个人,丈夫的弟弟,她的小叔子。平时其实很尊重嫂嫂,也很照顾嫂嫂的。

突然跑出来,把她打了一顿。

不知是怎么打的,也不知打完还说了些什么。

最重要的是,是避开别人视线,悄悄打的。

以后,这守寡的妇女,就再也不说上坟的事了。

主人公其实是一位非常慈祥的长辈,以知书达礼著称。最后活了大概八十多岁吧。

她的葬礼我参加过,很隆重。

听完故事后,我想了很多。

她的小叔子,为什么没有事先阻止呢?也许是默许她一次,制止她下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