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最是率真动人心——读《于成龙传》有感  

2015-03-20 14:08:42|  分类: 阅读摘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最是率真动人心——读《于成龙传》有感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最是率真动人心——读《于成龙传》有感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
   最是率真动人心
  ——读《于成龙传》有感

  张钧

  人民公安报2015年3月20日第7版


  廉吏于成龙的名字,早有耳闻,对其事迹却不甚了解,直到读到王振川兄寄赠的大作《于成龙传》。匆匆读来,感佩至深者,不是于成龙的能任事、守清廉,也不是他坚持笃行的“天理良心”,而是他的率真。
  顺治十八年(1661),45岁的于成龙赴吏部掣签,抽中了罗城知县一职。罗城,在今天的广西柳州,当时纳入清廷版图刚刚两年,在北人眼里是“烟瘴险恶”之地。清廷派过两任知县,一死一亡。于成龙捧回任命状,惊散了原本围拢身边以图其利的众闲人,有朋友也“力劝勿任”。于成龙“私心自揣,读书一场,曾知见利勿趋之义,见害勿避,古人义不辞难,何为也?”遂“俯首不答”。朋友于是知其决意前往。行事有意气,此其率真之一也。
  抱病赴任,辗转到达。登高远望,但见城外“蒿草弥目,无人行径”,进至县城中,“一如郭外”。于成龙当晚“寄居关夫子庙,安床于周仓背后,夜不暝目,痛如刀割。”见识了罗城的真面目,带来的五个仆人又跑了四个,曾经意气风发的于成龙蔫了,提笔上书:“边荒久反之地,一官一仆,难以理事,乞赐生归。”遇难乞还乡,此其率真之二也。
  抚台大人对于成龙的回乡申请不置一词。眼见无路可退,“事到万不得已时,只得勉强做来。”练乡民,剿盗匪,兴利除害,几年下来居然打造出了“官民亲睦”的和谐局面。康熙六年(1667),于成龙年度考核,被举为卓异,优秀中的优秀,连升三级,获任四川合州知州。此时,于成龙却上奏“数年一举一动,原非为功名富贵计,止欲生归故里”。“还乡”竟成了做事的动力,此其率真之三也。
  振川兄叙事极简,不演绎,不戏说,所出皆有据。行文不拖泥带水,一惊一乍,而是夹叙夹议,娓娓道来,读其文如听乡党说古,真切亲切。
  振川兄是我学长,早年游学津门,于我常有引领。毕业后,他进电视台工作。那是个热闹的差事,振川兄身处其中,却显得颇为安静。他曾与我一信,说家有桃园数亩,春日游走其间,桃花沾衣。兴之所至,便呼这棵为将军,封那棵为宰相,亦是自得其乐。还曾在运城深夜,品茶畅谈,知振川兄仍是避开“热闹”的圈子,气定神闲地写字读书,笔耕不辍,心生无限羡慕。初时我以为,振川兄是个散淡无争的人,现在想来,他又何尝不是个秉性而为率真之人呢?
  以振川兄之率真,书于成龙之率真,在我看来,正是这本书能打动人之处。

  (振川按:张钧兄阳泉人,供职京城,在大学低我一级。论年龄比我小,但行事颇有长兄风范,对我照顾颇多,感念终生。前数年曾来运城出差,我去宾馆看望,本来想请他出来喝茶,结果发现他房间的茶叶就很好,于是就喝他的茶,聊了许久。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