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旅游目的地”之随想  

2014-08-26 17:59:0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旅游目的地”之随想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 
  前几天,我们一家三口随旅行社作黄海之游,在山东日照、青岛待了两天,见识了一次什么叫“旅游目的地”。
  根据旅行社的安排,我们这个团队住在日照市区的一个小渔村。入夜,诺大的停车场上放了四五十辆大巴车,每辆车能坐四五十人,几十辆车总有一千余人。附近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渔村、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,日照市每天的游客总在上万人。白天到了旅游点,也是一辆一辆的车,一团一团的人。长长的海滩上,挤满了各地的游客……到了青岛,旅游的团队、车辆更多。在所谓的“海底世界”,真正是摩肩擦踵,真正是人挤人。这情形,可以用一个成语生动地形容,那就是“趋之若鹜”。
  我一向不喜欢跟着旅行社作这种快餐式流水线式的旅游,也不相信他们做的各种夸大的宣传。不过,既然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,也就随遇而安,自得其乐,不计较其中的种种不合理。带着家人面对了大海,脚踩了沙滩,嬉戏了潮水,也乘坐了快艇和渔船,见识了各种贝壳玩具,品尝了不常吃的海鲜,购买了几种海边特产。特别值得高兴的是,同车的游客相处了几天,也结下一定的友情。孩子和孩子玩得开心,女人和女人聊得融洽,我和一个刚考上大学的垣曲小伙子也成了忘年之交。
  游玩之余,免不了也要作些思考。我们运城最近提出“古中国”的旅游概念,要打造国际的“旅游目的地”。想法可谓很大,但要做起来,却很不容易。像山东日照那样,旅游旺季每天百余辆旅游大巴车,数千乃至上万名游客,这才像个“旅游目的地”的样子。我们运城,要依靠哪些元素,才能把那些挑剔的游客吸引来呢?
  日照的旅游元素,无非就是海水、沙滩、海产品,没有什么文化元素,也没有什么教育意义,只凭一个玩,就把放暑假的孩子和家长吸引来了。在青岛的一日游,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元素,坐坐索道车和渔船,看看水族馆和海底世界,另外加上一点城市风貌,竟然搞得摩肩擦踵、人满为患。
  假日旅游,主要目的就是休闲游玩。如果再加上一点气候因素,夏天要找凉快的地方,冬天要找温暖的地方。我想了想咱运城的气候,夏天挺热,冬天虽然不是太冷,但也不温暖。这样,暑假和寒假是很难吸引到外地孩子的。一年之中,只有秋季最美,春季次之,这两个季节或者可以稍作文章。另外,咱运城文化十分厚重,很让人敬仰,但并不好玩。我们也不可能把黄帝蚩尤、尧舜禹汤、后土后稷、盐池、关公、吕洞宾等文化元素全搞成玩的对象。但我们的黄土高原、农耕文化、盐文化,或者可以吸引一部分人的兴趣。
  再说说“古中国”的概念,我们现在提的,当然还是黄帝蚩尤、尧舜禹汤这一类传说时代的文化元素。这些元素,对真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士来说,是很有吸引力的,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。但对一般文化水平的人士来说,他们崇拜的“古中国”,可能只是疆域广大、国力强盛的大帝国,如秦汉隋唐等等,而这部分的旅游资源,很明显全被附近的陕西西安占去了。我们现在还是应该先打造“精英之旅”,把国内外的文化名家吸引过来,凭借他们的影响力,再慢慢吸引其他人。
  总之,我们运城不是那么“好玩”的地方,不可能满足以休闲游玩为主的大部分游客。但我们这地方是值得“敬重”的地方,肯定能吸引来那些真正的有心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