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杖藜扶我过桥东  

2014-08-17 08:37:54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古人有所谓藜杖,名称十分高雅。但藜杖又是何物呢?我以前查过,藜就是农村所谓的“灰条”,嫩叶可食,田间地头多的是。其老茎坚固而轻便,又随地可得,正好可以做老年人的拐杖。

话虽如此,我却没有见过哪个老年人用灰条秆做拐杖的,也没有见过太粗太老的灰条秆。昨日回乡,黄昏时分,一家三口在细雨中漫步田间小路,竟很意外地遇见了一大堆粗壮的灰条秆。

杖藜扶我过桥东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
 

杖藜扶我过桥东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
 

杖藜扶我过桥东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
 这灰条秆长度过人,做拐杖一点问题都没有。嫩的时候是这样的。

杖藜扶我过桥东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嫩叶子采回来,用开水焯一下,拌凉菜吃。或者做拌面菜吃,都好。上边这图片是从网上找的,不知准不准,反正灰条叶子是带点红色的。
我父亲说,前多年,村里某老人在地里看井,井边长了许多灰条。老人用镰刀砍去下边的枝叶,让灰条往高里长。结果长得像小树一样,秆老了以后,浑身通红,极漂亮。
古人又有“天禄燃藜”的故事。

 《拾遗记》载:“刘向於成帝之末,校书天禄阁,专精覃思。夜有老人,著黄衣,植青藜杖,登阁而进,见向暗中独坐诵书。老父乃吹杖端,烟燃,因以见向,说开辟已前。向因受《洪范五行》之文,恐辞说繁广忘之,乃裂裳及绅,以记其言。至曙而去,向请问姓名。云:‘我是太一之精,天帝闻金卯之子有博学者,下而观焉。’乃出怀中竹牒,有天文地图之书,‘余略授子焉’。至向子歆,从向受其术,向亦不悟此人焉。”

《红楼梦》曾出现此图,是教育人读书的,贾宝玉很讨厌。

杖藜扶我过桥东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过去语文课本中曾引一诗,其中一句是“吹面不寒杨柳风”。全诗为:
古木阴中系短篷,杖藜扶我过桥东。
沾衣欲湿杏花雨,吹面不寒杨柳风。
采那几根灰条秆时,我顺口说了一句“藜杖”,我老婆就把“杖藜扶我过桥东”背出来了。我顺手便教育了一顿王用九,说多背点诗还是好。
那几根灰条秆,拿回家去,砍去枝丫,放在二楼上晾着。以后说不定用得着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