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临晋状元张继祖  

2014-06-30 17:20:47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前曾撰《河中状元李献能》,因北方人中状元的少,不知道河东地区除了李献能,还有没有状元。后来遇见作家韩振远先生,他说金代临晋县有一位状元,名叫张继祖。但基本上没有什么事迹。
  金代山西省教育较为发达,据不完全统计,中过状元的有十一人之多。运城这一带有两位,一位是河中府的李献能,另一位便是临晋县的张继祖。临晋县距河中府极近,基本上可以视为一个地方。此情况能证明金代河中府一带教育水平比较高。
  张继祖中状元的年份已经失载,官至“保静军节度观察副使”。《临晋县志》中虽然有张继祖一篇传记,但事实上等同于无。
  张继祖的后代没有出名的,但一直保存着家谱。清乾隆年间,临晋县要修县志,张继祖的后代秀才张日珠,以文采受知于县志某作者,来请求为其祖列传。这位作者就问张日珠:“你祖上有事迹可考吗?”答曰没有。又问:“有文艺作品传世吗?”答曰也没有。这位作者就急了:“既没有事迹,又没有作品,那怎么写传记呢?”
  张日珠回答说:“我们家的家谱记载,张继祖父子在金朝灭亡时,都死于‘义’。”所谓死于“义”,就是在金元之交的战乱中,为国牺牲了。其详情,也不得而知。
  《临晋县志》的人物传记作者,就看在“为国牺牲”的份上,为张继祖写了一篇短传。并议论说,人们都因为科举成绩和官职而看重张继祖,而其实,能够“为国牺牲”,才是正重要的品质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