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船上受戒”的误读  

2013-05-27 10:56:11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最近读《比丘尼传》,晋代净检为中国第一位比丘尼。
关于净检的受戒,很多书籍文章都称是“船上受戒”,并称是佛教史上著名的事件。研读《比丘尼传》原文,发现这其实是个绝妙的误读。
《比丘尼传》原文为:
晋咸康中沙门僧建。于月支国得僧祇尼羯磨及戒本。升平元年二月八日。洛阳请外国沙门昙摩羯多为立戒坛。晋沙门释道场以戒因缘经为难云。其法不成。因浮舟于泗。捡等四人同坛,止从大僧以受具戒。晋土有比丘尼亦捡为始也。
“因浮舟于泗”,即是“船上受戒”的来源。但到底是谁“浮舟于泗”呢?
从原文看,似乎应该是释道场浮舟于泗了。洛阳建坛传尼戒,释道场以为不合佛教规矩,拒绝参加,所以离开洛阳,乘船到泗水去了。但同时也可以理解为,因为释道场的反对,昙摩竭多和净检等人,跑到泗水船上传戒去了。
后世一般的理解,都认为是后者,所以盛称“船上受戒”。我还看了一部现代人写的《中国第一比丘尼净检传》,还有专门的章节写“船上受戒”。
不过,细读原文,我觉的应该是释道场跑到泗水去了。
《比丘尼传》明确读载升平元年二月八日,这应当就是净检等人受戒的准确日期。此日是释迦牟尼出家纪念日,是个吉祥的日子,在这一天受戒当然特别有意义。泗水离洛阳很远,不可能在当天移动过去。后文中说“检等四人同坛”,应当还是在洛阳修的那个戒坛上。
“船上受戒”是另一件事情。《佛祖统记卷五十三》记载:
宋文帝。僧伽跋摩至建康。为沙门惠照等于船中再受具戒(此开重受戒)
这段记载的前边一句就是关于净检的,并没有提过“船上受戒”:
晋康帝。尼净检于本法得戒(此但从比丘尼众受戒)
另,王孺童《比丘尼传校注》中有专门章节讨论“尼坛”,说到尼众受戒情况。在净检部分,也没有提到“船上受戒”。
不过,“船上受戒”故事性很强,所以大家乐于接受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