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家的小麻花  

2013-02-17 20:50:13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麻花是年节必备的美食,炸麻花也是年前一件大事。

不过近年来,因为卖麻花、发麻花的多,麻花太容易得到,自家动手炸麻花的情况就比较少了。

运城炸麻花的,多自称是稷山麻花。稷山人炸麻花、打饼子等等,都是很出色的。对面小巷有一家炸麻花的,我偶尔会买十块钱的小麻花,油酥的。早晚肚子饿时,摸出一根来吃吃。确实是挺香的。有时候,没有油酥麻花,就买普通的小麻花,味道略差一些。

原本我的欣赏品位就是这么高了,但今年过年,在万荣老家吃了几次自家炸的麻花,这才回忆起什么叫做好麻花。

老家的小麻花,是我父母动手炸的。个头较小,大小也不整齐,这正是家做麻花的特点。在这方面,确实是专业和业余之分,正经在街上卖麻花的,搓出的麻花都十分整齐,大小如一,非常漂亮。

我父母自己炸了一批麻花之后,感觉模样不好看,没办法摆到盘里祭祖敬神,就购买了一些整齐的专业麻花。

但吃起来,绝对是不同的。

自己家炸麻花,有一个专业麻花大师们没法比的绝对优势,就是不计成本。

用的面粉,用的油,都是最好的,最实在的。里头还要放一些鸡蛋啦、花椒叶啦……

具体的说,口感没有外头卖的那么脆,稍稍的有些发软,也更筋道。另外,它有浓郁的小麦面粉的香味,浓郁的油香味,以及其它原料调料的香味。从份量上讲,家里做的麻花,能让你感觉到实实在在的粮食,感觉到是在吃粮食。

外头卖的麻花,发酵发得极好,轻得几乎没有粮食了。

临回城的前一天,老父老母又围着火炉子,支着油锅子,专门给我炸了一批小麻花。放凉后,装进一只掏空的漂亮的礼品盒子里,让我提着到城里吃去。

这几天,有时候懒得做饭了,就摸出一根两根吃吃。

家里其实还有一箱外头卖的、别人当礼品送的麻花,相比较之下,就没法这么吃了。但也有用处,把它掰成小块,煮进面汤里吃,这样好坏就可以不计较了。

现在回忆回忆,小时候是生产队里统一炸麻花,完了一家分许多。那麻花也是实实在在的,好吃。

有一年队里炸麻花,不小心出了事故,闹出火灾,好几位长辈都受了烧伤。大妈当时也是伤者之一,治了很久才好。

和母亲谈起这件旧事,母亲说,那天她也在场的。火起之后,她和几个人砸开窗户逃出去了,没有受伤。油锅支在门口,大妈是从门口跑出,所以烧着了。我一听,吓了一跳,自己怎么不记得这事?

母亲还说了一件惊险的事。有一年,时间较近一些,已经没有生产队了,几家人合伙,在我家的厨房炸麻花,也闹出点小事故,因为门窗关得紧,房里有了煤气,或者是油烟气吧,有几位轻微中毒,出门后就摔倒了。值得庆幸的是,因为及时打开了门窗,放进新鲜空气,后来大家都没有事。

说起这事,又想起一段题外话。有一年冬天,我和老婆在城里的厨房蒸包子或者蒸馒头,因为外头有风,就关着厨房的窗户,两人有说有笑地干着活。过了一会,忽然感觉一米之外的老婆,说话声音好像从十米之外传来,很不对劲。接着耳朵里又听见尖锐的鸣叫声。一刹那,两人都省悟了,有煤气,赶紧开窗,后来当然也没事。不过,在那之后,不管有多冷,风有多大,我在厨房一定会开窗。谁让我不肯装油烟机呢!

(今天本来收拾好行装要去太原,结果火车不通,汽车站人又太多,又跑回家里上网了。瞎扯一通,写篇博客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