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花馍  

2012-02-08 15:55:32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刚才看了一期关于闻喜花馍的电视片,又一次领略闻喜花馍的漂亮。

那些花花儿,与生日蛋糕上的奶油花,藏地的酥油花,大概仿佛。只是,那过于繁复的花样,已经纯是工艺品,不再适合食用了。

便想起家乡常见的花馍,稍具花色,而不改其食用的功能。

过年时候,蒸的是“钱罐子”“梭子”。钱罐子俗称为“罐罐”,本意是指钱罐,蒸成圆形,上面插四个或两个红枣。家里的男性,每人要有一个吃,意义是祝福赚钱发财。“梭子”是过去的织布工具,“梭子馍”是给女性的,中间圆一些,两头是尖的,红枣插在两头,其意义是祝福女人们勤劳灵巧,能多织布。至于给小孩子蒸什么馍,现在记不清了,大概是是罐罐和梭子之类,另外可能还有一些小花样。还有就是“馄饨馍”,个头大一些,以前是走亲戚时送的,过年吃雪白的大花馍是享受。现在则无所谓了,蒸了也是自己吃,没有人馈送了。

再就是清明节,上坟祭祖,用“子福馍”,花样更丰富一些,上面要有“五毒”之类的动物形象,还有鸡蛋、核桃等副食做装饰。拿到坟头祭一下,滚一下,拿回来还是大家吃。另外还有给孩子们蒸的小花样,现在也不多见了,记不清。

八月十五中秋节,大概是要给小孩子蒸“猫娃馍”吧。这个其实也没记清,或者是过年时候蒸吧。

家里生了小孩,亲戚们来时要蒸大“厚宣”。孩子过生日,大约还要蒸一种“牛项圈”,近几年也有烤制的。

一向是只管吃,不管什么馍,都是一个吃字而已,所以也就记不太多。这事如果要问我母亲,或者村里的中老年妇女,她们应该是清清楚楚的。

记的过去蒸的花馍,面特别白,吃起来特别香。在缺粮食的时代,还有外皮是雪白里子是杂粮面的情况。现在,因为平时吃的馍就比较白,过年过节时特意蒸的好馍,也就显不出什么白了。而且,因为现在面粉的白往往令人猜疑,反而不如深一点的如同麦子本色的那种颜色看上去可靠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