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鲤鱼跃龙门  

2012-02-06 08:08:47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鲤鱼跃龙门是古老的传说,迹近于神话。

说鲤鱼逆流而上,到了龙门奋勇一跃,能跃上去的就化为神龙,从此行云布雨做龙王爷去了。跃不上去的,大约头上撞个大包,还在河里头做鲤鱼。

天下叫龙门的地方甚多,河津禹门口大约是比较正宗的龙门。我幼时常骑自行车走几十里去那里玩儿。成年后大概去过一两次,之后再没有去过了。只记的龙门村的王姓人家,和我们村的王姓是近亲。

不过在禹门口,从来没见过鲤鱼来飞跃。那地方虽然山形似门,但水势却相对平坦,并不需要飞跃才能上去。若论飞跃,壶口瀑布那里也许更有挑战性。只是鲤鱼化龙故事,还是太神奇了,不应是现实。

前几年,在央视看过一个精彩无比的电视片,名字叫《地球故事》,外国人拍的。其中有一期说大马哈鱼的洄游,从大海中游回淡水河,再逆流而上,走几千公里到河水上游的浅滩处产卵。一路上充满惊险,不仅大海中有许多天敌沿路伏击,进入淡水以后,还有饿了几个月的灰熊棕熊之类在以逸待劳。不仅有熊,还有狼、鹰等陆地和空中天敌在等着开饭。

特别是有一段,大马哈鱼需要跃上不太高的瀑布,而灰熊们就等在瀑布上方,用嘴巴很准确地接住跃起的大马哈鱼。当然,每一条大马哈鱼不幸被擒,就会有几百条鱼趁机跃过瀑布,脱离危险。生物之间的互相竞争和互相依存,在这里让人叹为观止。

我当时就联想到了鲤鱼跃龙门的故事。古人可能是见到了类似大马哈鱼的大洄游场面,把它称之为鲤鱼,称之为跃龙门。所谓跃龙门而化龙,其实只是为了产卵,为了繁衍后代。

可惜那片子是在电视上看的,后来想在网上看,却死活找不出来。前两天在PPS上看BBC拍的《自然界大事件》,赫然发现这就是以前看过的那个片子,第一集是讲北极熊和北极地区大消融的 ,第二集就是讲大马哈鱼洄游的。片子中说,不仅陆地的那些动物得到大马哈鱼带来的营养,连森林也享受了最后的养料,树长得极高。这片子一共六集,后边几集还没有看。

又记的以前看的一集中讲簑羽鹤的,说它能乘风飞跃喜马拉雅山,而金雕却在途中拦截,也是十分的壮观,这片子却不在《自然界大事件》中。后来查了查,在另一个系列片中,是同一组人拍的,只是这片子还没有找到呢。

大自然的神奇,还真是不可思议。昨天还下载了一部《超自然力量》,是中文对白的,也讲各种动物的特殊能力,给用九看了几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