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辅导批改作业  

2012-02-20 17:52:24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朋友博客上看到,某幼儿园开家长会,某老师把某些家长批改的作业拿出来给其他家长展示。当然,展示的都是有错误的。

可以想象,那些出了错的家长,是多么的无地自容!

面对这种情况,其实完全应该用最粗的话来骂娘。

幼儿园或者小学一年级的汉语拼音知识,原本只是认字前的一种准备,是小孩子用的知识。高年级的学生和成年人,其实都不怎么用了。所以,忘掉是很正常的。还有,世界上这些倒霉的知识是经常更新的,咱小时候学的那些东西,不知什么时候就变成别的样子了。现在好马再吃回头草,被草上的刺扎几下,也实在是正常的事。

在我看来,学习本来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事。学生能不能学会,能不能学好,主要是老师和学生自己的责任,和家长有什么直接关系?

孩子学习退步了,首先是应该向孩子问责,最近是不是不好好学了?其次是向老师问责,是不是教的不好?

但家长往往“望子成龙”到糊涂地步,以为孩子学业的最终受益者是自己,所以恨不得替孩子学,替老师教。所以,当某些不安好心的老师把家长批改作业中的错误拿出来展示的时候,家长居然还会感到惭愧,觉的自己没有学好。

其实,孩子的作业,关家长什么事?

话虽如此,我“老人家”其实每天也要替孩子批改作业的。但我批改作业往往是应付差事,面对一大堆数学题,其实看都不看,直接在最后批个“阅”字,再写个日期,表示自己看过了。语文作业,什么背诵,朗读,组词,造句等,也都是如此对付。只有面对孩子写出的“日记”,才大概看看,把他不会写的汉字填上,或者把写错的汉字改过来。最后像雍正皇帝的朱批奏章一样,再拿红油笔写上几句不酸不甜的话。

以前,孩子有拼音作业时,许多知识我还真的不知道。但我最现成的办法是上网百度,管它什么难题,百度一下什么都知道了。实在百度不出来的,就抱怨老师乱出题。回头想想,我以前学拼音还是学的不错的嘛?为什么竟有不知道的呢?其实是因为我那时候根本没学过某些东西。我老婆比我小几岁,她“老人家”上小学的时候,教材已经有些不同,所以那些知识她竟然能记的。

还有某些数学题,把孩子难住以后,把我也给难住了。只能大叫“我不会”!于是让我老婆来讲,当她讲得头头是道时,孩子一头雾水,我也一头雾水,我们还是大叫“我不会”!

反正我就不会,咋啦?

相反,我一直认为学校应该教孩子一些简单的知识。生活本来就是简简单单的,能认识字,能读书,能数数,能计算,差不多就行了。何必非要弯弯绕绕地,动那些用不着的心思?

用九上星期病了一场,上吐下泻的,把肠胃清理一通,没想到竟清理得比以前聪明了。去年写作业,经常是一把鼻涕一把泪,再把铅笔灰弄成满脸花,熬到半夜,作业也写不完。今年忽然学会用心了,在学校时抽空写一点,回来时就没多少了。再“用心”一点,竟然很快就写完了。多余出来的时间,可以玩,于是兴致大增。

有一回,数学题一大堆,他怕写不完。我说,一道题就像是一条鱼,做一道题就像吃一条鱼,试试你能吃几条鱼。结果,他早早地就把几十条鱼吃完了。碰到难题,我说那是大马哈鱼,吃吧。用九说,是大鲨鱼,吃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