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卖粉条  

2011-03-17 22:04:38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那天晚上和用九躺在床上闲聊,忽然提起“我爷爷”。用九是没有见过他曾祖父的,但我想起去世的多年的祖父祖母,忍不住地悲从中来,伤心了半天。

回忆起来一个场景,那时我不知道是几岁,玩耍的时候弄伤了胳膊,用普通话说是脱了臼,用村里的土话说是“存了”。祖父背着我,找一位推拿的医生去看。那时的巷子曲曲弯弯,非常狭窄,晚上又没有灯,黑黑的,就这样一颠一颠地走着,祖父还时不时地和我说说话。到了医生家,很快就“捏”好了。之所以印象留得深,是那黑黑的巷子,那一颠一颠的感觉,那并不从医的推拿医生,以及医生那满口北京话的妻子。

另有一次经历,也是很独特的,是卖粉条。

也不知道是几岁,应该都上了几年学了,肚子里已经能记下很多故事。祖父套了车,拉了一车粉条,到很远的外村去卖。我记的好像不是牛车,应该是骡车吧。为什么要带着我去呢,我也不记的,大概是因为星期天,或者是假期,我不用上学,就这样上了祖父的车,和他一起去卖粉条。或者可以说是换粉条,大概是用粮食或者麦麸等东西换粉条,具体的我记不住,因为当时一点儿都不懂。粉条呢,不是自己家里的,而是大队粉房里生产的。粉房在村子后边,除了生产粉条,也养了很多猪。所以好像是用粉条去换猪饲料。

从我们村里出发,一路向东,路过西张村,平原村,里望公社,这一路是比较熟悉的。然后拐向北,下大坡,到柴家公社,这就是陌生地方了,现在知道,已经是河津县境。我记的过了柴家之后,还下了很多坡,进了一个村子。一路上卖过多少粉条,换过多少粉条,我都没有印象。只记的到了一个陌生村子后,祖父把车停在巷里,拴好牲口,让我看车看粉条,他自己走进了一户人家,然后好久都没有出来。

我一个人待在陌生村子的陌生巷道中,感觉十分孤独和恐慌。我曾经试着骑到骡子背上,找一种骑马的感觉。大部分时间是在回忆我看过的那些悲惨故事,尤其是旧社会孤苦伶仃小孩子的悲惨故事,想着自己真是同样悲惨。

等了好久好久,祖父终于从那个门里出来了。之后,是继续下坡前进,还是返回,我也记不清了。只记的在回家的路上,祖父承诺说,到了柴家吃饭,柴家的饭店里有饺子,是用机器包的,我们就去吃机器饺子。机器饺子是很新鲜的事物,我想象了半天。返回柴家的时候,祖父果真把车停在饭店的门口,到里头看了看,出来说,今天没有饺子卖。

后来,有没有吃到什么好东西,已经记不清了,只记的这个奇异的旅程,走了很远很远的路,去了很多很陌生的村子。在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,一个人待了好久。只记的很想吃机器饺子,但饭店不卖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