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凉茶、油茶、炒面  

2011-02-11 20:00:4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那天同事推荐了一种食品,凉茶。

说是将大米炒熟乃至稍有一点焦,然后磨成粉,用开水冲着喝。说这种食品有利于消化,特别是消化谷物。并说山楂是消化肉食的,这种稍焦一些的凉茶是消化谷物的。

回家决定试制,但是做了一些改动。

把家里存的熬粥的杂米,比如糙米、玉米糁、荞麦仁、红香米、麦仁等几种混合起来,用微波炉反复烤几分钟,大概到熟的地步,但没有焦,然后用粉碎机磨成稍粗一些的粉。

用开水冲着喝,或者加进豆浆里喝。

家乡冬天有喝油茶的习惯,做法类似。用动物油,比如羊油、牛油乃至精致一些的牛骨髓油,将蒸熟的白面粉加上各种调料炒一下,喝的时候稍煮一下。我小时是最爱喝这个的。前几年冬天,自己在城里制作,白面粉里加了玉米面粉,用素油炒,另加一些花生芝麻之类,也十分好喝。

还有一种叫炒面的东西,也类似,平时只喝过有限的几顿。

第一次是在河津某村,同学家,和现在的朋友董兄是一个村。那时到同学家里拜访,天都黑下来了,吃晚饭,他们吃的就是这种炒面。当时还不好意思用来待客,在我坚持下,给我做了一碗。是用麦子或者加一些杂粮炒熟然后磨粉,用开水冲着喝。与上文说的凉茶类似。

另一次是在岳父家,他们也有这东西,我喝过一次后连声称好,后来给我带了一些。他们平时就是用开水冲着喝的,图个方便,我则认为在锅里稍煮一下更香。

刚才用百度搜索,百科里的“炒面”,除了平时多见的炒面条,就是这种炒面了。过去用做军粮,志愿军打仗时有吃一口炒面吃一口雪之说。

我想,我家乡以前应该也有这东西,大概是因为后来细粮多了,食物的做法也多了,才没人做这个了。另外,做这东西是需要用石磨子的,以前家家有,后来就家家没有,做着也就不方便了。现在家用的厨房小机器多,粉碎东西是很容易的事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