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夜练太极  

2010-06-19 10:19:12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近,经常在晚上出去练太极拳。

是经常,而不是每晚。有时是下雨,有时是被家事拖住手脚了。能腾出手脚,或者天气允许时,就跑出去练一会儿。

从家属院出来往南,到路口左拐,经过原来的消防队,现在的盛义堂,有一幢久未完工的高层建筑,下面是一大片未经铺设水泥的空地,靠边停了一些汽车,中间的空地是很大的,足够活动锻炼了。

发现这地方,还是去年暑假,陪外甥早读,先去了一个小花园,后来发现这里。

四周是明亮的灯光,有街灯,也有商家的霓虹灯,把空地照得很亮。但这地方毕竟是僻静的,除了个别来停车的,来开车的,几乎没人打扰。

经常有一只小狗,在旁边跑来跑去的,嗅一嗅味道,然后又跑开。

后来有一次,小狗的主人终于出现了,他慢慢地踱步过来,和我搭讪攀谈,说是早就注意到我了。我一听口气,就知道他是这幢空楼和这片空地的管理人员,晚上巡视一圈,尽尽责任。

他说每天早晨六点多,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者,在空地东边那块地方练太极,功夫很好,举手投足,似乎是有气的。我表示,如果能早早起来,一定来观摩观摩。

聊了几句,他问了问我的单位住址,说是和我的某位领导某位同事都熟识,然后就慢慢走开了,让我好好练。

我后来就想,如果早上能早早起来,一定来观摩那位八十多岁的老者的太极功夫。后来又想,假如真得起得早了,那就应该去找自己的老师,观摩自己老师的拳法去。把手机的闹钟都定到早上六点了,但闹钟响的时候,还是不愿意起床。

晚上睡得太晚,在网上看视频,观摩各路名家的拳脚,呵呵。睡着了做梦的时候,又“飞雪连天射白鹿”了,呵呵。

其实,以前上高中的时候,练太极拳,坚持得还是比较好的。晚上下了自习,到操场上练两遍,一遍十五分钟,两遍就是半个钟头。早上起来,到体育场去练,也是个半个钟头。

那时候,体育场有位老者,练的太极与杨式陈式都明显有别,类似于吴式武式孙式的。当然我也认不清楚,只觉的是别的宗派。最近回想回想,那老者,极有可能是葛老师的师父原云龙老师傅。当然,这只是推断而已。最近和葛老师交流,85、86、87那几年,原师傅还健在,也常去体育场的,那就有可能是了。甚至包括葛老师,他那时应该也在体育场出现过吧。

只是我的性格,内向少言,不善于向陌生人搭讪,一直没有主动去接触。

还有一次是杨式太极拳的掌门人杨振铎先生到运城来了,在体育场旁边的灯光球场教拳,我跑去看了,站在后头观摩了几分钟。后来有位工作人员看见我,想过来问问,我却怀疑人家是“查票”的,便飞也似地逃走了。

那时,我们的班主任胡老师,也是练太极拳的,经常在操场打拳。有一回我表示想跟着学,他也笑着答应了。某个晚上,我约了另一位同学去找胡老师,都走到家门口了,同学忽然不愿意进去,就一起撤了。主要的原因,还是觉的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,学几门功课,学打拳似乎是不务正业。

那时学的拳,是从书店买的一本《八十一式太极拳》,自己利用上课自习时间一招一式自学的。本来练了两年,招式应该极熟了,不会忘记。但后来为了好好学习,强行停止了练拳,过了不久就把套路忘了,后来再也串不起来。

最近在网上找到了那个拳的视频,看着挺熟悉,也挺陌生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