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庖丁解牛论  

2010-04-03 01:23:0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夜深人静,关了电脑,跑到客厅,取出用九的文房四宝,抄写几张小字。先抄了《大学》第一章,又找出一本《庄子》,抄《养生主》中“庖丁解牛”的段落。余兴未已,又假迷三道地写了一段《庖丁解牛论》,其文曰:

庖丁善用其刀,十九年若新发于硎,何也?

为其善观牛体,善入有间,游刃于有余之地,而卒无挫折之苦也。

“有余之地”云何?即前文所言之“缘督以为经”也。

其初观也,曰全牛也。小心翼翼,寻其余地。三年之后,则目无全牛矣。心之所知,目之所视,刀之所入,皆其有余之地也。久习则巧,能以神遇而不以目视,所谓全神贯注也。其理仿佛今人所言之下意识与条件反射也。不依感官,而下刀即是,所谓依乎天理也。

依于官,则技也。依于神,则道也。由技而进乎道,如斯而已也。

虽然,每行必慎,慎如初学,未尝掉以轻心也,未尝自骄其技,而自慢其道也。

庖丁善用其刀,亦善养其刀也,文惠君由此而悟养其生也。吾人诵玩此文,当思用其所用,而养其所养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