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字的生活  

2010-03-07 15:29:0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刚回到家,开电脑上网,看见朋友在博客上的留言,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。于是,也引发了一些思考,所以必须说两句。

昨天作协开会,中间我要送孩子去画画,跑了出来。回来后听旁边的朋友讲,王主席在发言中还提到了我,大意是批评我没有“投稿意识”。王主席,我平时称他王老师,对我帮助是很多的,他也曾经多次当着我的面,批评我没有“投稿意识”,不断地激励我、督促我。让我很惭愧,也很感恩。

散会后和几位朋友闲聊,朋友也说起我,说我满足于博客上的写作,写写就完了,自由自在的,似乎挺容易满足。

今天又看到朋友在博客的留言,也是提意见的。我虽然也心领神会,知道来龙去脉,但还是很惭愧,很感恩。

别人提意见,是为我好,所以很感恩。虽然有时候忠言逆耳,自己听了不高兴,但理智上讲,还是应该感恩的。

为什么又很惭愧呢?因为这些意见其实我听不进去。虽然有时候想认真地听进去,但最后还是没听进去。

其实早上在卫生间里听公鸡叫的时候,我心里还想着一件事,当时没写出来。

我以前其实挺有投稿意识的,在热爱写作热爱文字的年代,自然会有一种很强的投稿意识。写出东西来,认真抄好,装进信封,贴上邮票,投出去。这种事,我想喜欢文学的朋友们都做过的。后来有了网络,有了电子信箱……

但是有什么收益呢?我在卫生间里哑然失笑,我投稿投的把自己变成了居士,呵呵,这就是最大的收益。

刚上网的那几年,大量写东西,都投往一家电子杂志。并没有稿费,只是图个交流沟通。和杂志编辑有邮件来往,他是位佛教居士,稿件来往之余,经常给我介绍一些佛法资料,后来我就信了佛。那位编辑也成了多年交往的好朋友、好师兄。这也许就是最大的收益。当然,那批不赚稿费的稿件,后来也有一少部分被媒体转载,赚过一点点稿费,但从价值上说,远远不如建立一种信仰了。

后来办个人网站,收集朋友们的文字,也有一些陌生的朋友来投稿。清凉茶社的当时的原则是一律刊登,呵呵,绝不叫人吃闭门羹。网络嘛,有这个方便。弄了几年,时光流逝,兴趣也就淡了。也弄了几年论坛,兴致也淡了。

现在,仍然喜欢文字,但没有太多的妄想了。只是喜欢过一种有文字的生活,每天写写博客,写写老婆孩子,写写烤面包炖砂锅,写写朋友们喝茶闲聊等。不管是小资情调,还是小文人情调、是庸人情调,它能让我开心,也能让我的朋友们开心,难道这还不够吗?

这种文字的生活,不是事业,不是追求,也不是负担,就是一个小调调,自娱娱人,也自利利人。

这种文字的生活,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也只是文字的一部分,并非是全部。

生活里还有很多事,不必写下来。也还写过很多种文字,但不必贴在博客上。

博客是一种新兴的特殊的文化,它需要有一种博客的心态。它就是三五好友了解沟通的小平台,就是个玩的地方,轻松的地方。

把文字融入生活,成为生活中有机的一部分。把文字和生活中的穿衣吃饭、柴米油盐看成是平等的东西,这其实是一种境界。我相信,很多人都达不到。我平时不太爱吹牛,不太爱宣扬自己的主张,但是,“把文字融入生活”,确实是我的一种主张。如果大家能做到这一点,我相信会得到一种特殊的难得的快乐。它不再是梦想,不再是负担,不再是烦恼,它就成了一个魅力四射的小精灵小天使了。

学佛的人,当然也应该把佛法融入生活,但这是另外的话题了。禅宗有一句话:“平常心是道。”平常心,多么难得的心啊!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把文字或者称为文学,看得平常一些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8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