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炕上吃  

2010-02-18 22:32:02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忽然想起了“炕上吃”的话题。

过年走亲访友,走到哪里都要吃饭。正月初一我家里待客,一共四桌,北屋外的大台阶上开了三桌,屋里开了一桌。初二在同学家聚餐,是在堂屋里开了四桌。今天去岳父家,午饭是在大舅兄家吃的,在院子里开了三桌。

回来途中,和凌宇讨论起饭菜风格问题,忽然就想起了过去的“炕上吃”。现在都是在桌子上吃,很少有人在炕上吃了。

过去,冬天在炕上吃饭,图的是个暖和。能够在炕上开饭,也还有个条件,主人客人加起来都不是太多,饭菜也简单,一只木盘就摆下了。

过去的那种炕,是封闭式的。靠窗的一边亮一些,靠里的一边因为炕下边有灶火,暖和一些。

常在炕中央铺一张油布,吃饭时,在油布上摆一只方木盘,菜盘子都放在大盘里,主人客人围坐一圈,就这样开吃。家里的主妇一般是不上炕,在下边招呼端饭菜。她吃的时候,也只坐在炕沿上。

那时候,似乎不存在脱鞋麻烦的问题,来了客人就往炕上坐。也似乎没有脚臭的问题,没有听说谁因为脚味大不肯上炕的。那时候,农村里似乎并没有天天洗脚换袜子的习惯吧。

现在回忆起当时的一种凉菜,胡萝卜丝拌粉条,清清淡淡的,在盘里堆得高高的,外边罩一层薄薄的白肉片。主妇整治出一大木盘的凉热菜,大概七八种,似乎也不费什么材料,丰富整齐中,又显得简朴和节约。主菜往往就是一个火锅,热腾腾的,就馒头吃。

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客人来了,基本上不上炕了,也不在炕上吃饭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