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金刚经》说什么?  

2010-01-13 22:50:4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早上接了朋友一个电话,开口就问我:“《金刚经》说什么?”

问得我一愣一愣的。

其实这几天,一直很用心地在研读《金刚经》。认真地研读、思考经文,也阅读了一些大德的著作。这是说“这几天”,其实近多年,自从信佛学佛以来,念诵《金刚经》,研读《金刚经》,抄写《金刚经》,买各种关于《金刚经》的书,把手头的《金刚经》或者从别处请来的《金刚经》送给各路的朋友……这些事是做了很多很多的。

说没有感悟吧,其实感悟很多很多,真是一言难尽;说没有感应吧,其实感应也很多很多,也真是一言难尽。

但话说回来,钻研了这么久,把《金刚经》搞清楚了吗?老实说,没有。虽然有很多很多认识,但同样有很多很多雾水。

所以接到朋友电话后,虽然想到了也许这也算是一次“感应”,但还是一愣一愣的,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

于是我就反问:“你问这个干什么?”

朋友说:“一位朋友,要送一部《金刚经》给另外一位朋友,但不知道《金刚经》是说什么的佛经,所以想问一下。”

我的心一下子放松了,要是这样就好办了,于是回答说:“《金刚经》破除人心里的执著的,是让人调整心态的。但念这部经也是有很大很多的福气的。”

就这样聊了几句,挂了电话。

让朋友这样一问,事后我就一直在想,怎样用比较简单的话来描述这部经。

什么是金刚?金刚就是天兵天将手里那根坚固无比锋利无比的武器,无坚不摧,打到哪里哪里碎。当然在这部经里只是个比喻,是说释迦老师父的般若波罗蜜多法门。

释迦老师父教导徒弟须菩提修菩萨行,怎样上求佛道,怎样下化众生,要让他无所执著,才能做好这些事。然后他就拿根金刚棒儿,考问徒弟,在哪儿执著了,就在在哪儿敲打一下,来来回回地敲打,反反复复地敲打……当然,老师父也怕把徒弟给打跑了,一只手敲打着,另一只手却端着蜜枣,反复说这部经怎么怎么好,怎么怎么有大福德……这个须菩提徒弟也很伶俐,一边挨着棒子,一边吃枣儿,另一边还总想着后世的众生,想让大家也多吃这些棒子和枣。

释迦老师父对后世的众生也很慈悲了,要大家好好念这部经,学这部经,背不下来不要紧,哪怕只能记住其中短短的四句偈颂,也是很好很好的……

先胡写这几句。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