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私塾教育  

2009-09-18 18:14:55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刚才在网上看了一篇说私塾教育的文章。说现在深圳等城市里存在很多小型的私塾,用传统的方式教育孩子,读诵《四书五经》以及英语等。文中也提到些争论,办私塾的,送孩子上私塾的,当然都是支持者,说到私塾的很多好处。反对者也有各种各样的顾虑。

如果站在支持者的角度看,反对者的那些顾虑其并不成其顾虑。比如知识面,十岁以下的孩子,念念四书五经,英语等等,只是一些基础的文化知识。其他必需的各科知识,孩子大一点也能教,也能学。如果基础打得好,以后学起来也不会困难。现在虽然是念四书五经的,并不意味一辈子只念四书五经,并不意味着以后就不学别的知识。以后就业需要的专业技能,其实也并不难学到。

如果站在反对者的角度看,我觉的专门上私塾而不上常规的学校,其毛病主要在太过孤立。人生在世,不能只在一种特制的保温箱无菌箱里生活,必须早早地接触并适应这个大社会。大部分孩子都上学,小部分孩子只上私塾,特立独行,怕是难合那个群了。当然这种顾虑也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。

私塾的学费都不低,上私塾的孩子一般家境都不错。家长们肯让孩子上私塾,其实还有一道心理底线,那就是他们的孩子,以后不怕就不了业。依赖他们自己,就可以给孩子一种事业,而不必依赖这个大社会。特立独行,其实是有本钱的。

从我的角度讲,绝对不敢让用九专门上私塾的,最多加强一些传统文化的教育,最多再辅助一些其他教育,“玩悬”的,是不敢的。但反过来,假如有人花合适的价钱请我给他的孩子当私塾先生,这个倒是愿意,呵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