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识字  

2009-11-23 00:37:35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用九喜欢识字。

虽然我们没有刻意地去教他识字,但生活中总能接触到一些汉字。

有一回,他和妈妈路过盐化中学,他看了看学校门前的汉字标志,有点拿不准地问道:“这里是什么中学吧?”

有时候,他能认出的字,让我们都有些惊奇。

今天,我在电脑上看一本书。他跑过来打扰我,想看动画片。我并不想让开,他就指着屏幕认开了字。捡自己认识的字,一个一个地念,念了好几分钟,居然还有他认识的字。当然,其中很多字是重复的。

于是,我关了电子书,打开WORD,把字号调到最大,对他说:“你想认什么字,就给我说,我给你打出来。”

他一下子来了兴趣,就像平时的口头作文编故事,他把自己能想出来的词汇念给我,我给他打出来。

但有些字,也把我难住了。

他念了一个“宝石”,我打出来。他又念“珍贵”,我问:“是什么珍贵,是真的很贵的真贵,还是珍贵的珍贵?”他当然也说不出来,我猜想,他说的是口语里的“真贵”,因为“珍贵”这个词并不常用。

“贵”字打出来,他说:“这怎么像个‘责’呢?”

我又把“责”打出来,并列在一起,让他看像不像,有什么区别。他能认识这个“责”,还要拜托《弟子规》中的“父母责”了。

他最激动的,并不是可以多认几个字,而是自己不管说什么,都能在电脑上变成字。他就使劲想啊念啊,情绪也越来越激动。后来,他学会了用删除键,便把字删掉,重新来过。

当然我也很快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