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敬谒太史祠  

2016-07-30 22:29:40|  分类: 图文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敬谒太史祠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敬谒太史祠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  敬谒太史祠


  2016年7月29日,敬谒陕西韩城芝川镇太史祠。
  盛暑天气,从临猗县吴王古渡跨越浮桥,进入陕西境内。先游洽川风景区,体验“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”的风韵。虽然《诗经》的艺术价值是那么伟大,但我的心,早已去了芝川的太史祠。
  我和司马迁,确实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。
  早在初中时代,就听老师讲过司马迁和《史记》。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,“史家之绝唱,无韵之离蚤”“究天人之际,通古今之变”等等。还有,为了降敌的李陵,司马迁惨遭蚕室之苦……
  高中时代,终于有机会接触《史记》。没想到,那书不是一本,而是一大堆,其中还有好几本全是图表什么的。于是,便像很多人一样,只挑好读的来读,列传之类……
  在以后的日子里,每当想不起该读什么书时,就去读《史记》,也不知读了多少次。
  在自己的心目中,司马迁是很熟悉的人。不能说是老朋友,那样不恭敬,但确实是老朋友的感觉。
  我知道他的祠墓就在黄河的对岸,很近很近。但隔了一条黄河,却又感觉很远很远。
  在最热的下午时分,终于赶到了芝川镇,并被路牌引领到了太史祠景区。天下的景区都在扩建,扩建得大而无当,明明已经走进了景区,却看不到太史祠在哪里。开电动车的女孩把我们带到了芝阳桥边,车就开不过去了。不过,这时候终于能看到太史祠了。女孩说,只有九十九级台阶,爬上去很容易。我看看那座小山头,高高峻峻的,哪里像九十九级台阶的样子?
  在绿竹掩映中,走上了芝阳桥。只用了一刹那,我的心就沉静下来了。斑驳陆离的石桥,彻底征服了我。不管外头的新潮建筑如何如何,这座石桥已足以让人回到遥远的古代。桥下的芝水,其实更像个池塘,长满了芦苇和香蒲,蒲棒也交错挤成一堆。我只能说,我喜欢!而事实上,我后来查资料,这座芝阳桥的年龄并不大,杨虎城将军花了一万多大洋修建的。只是那些石头,风化得比较有历史感而已。
  走进太史祠,我又立即明白了开车女孩的话。上坡的路也铺的是风化的旧石,斑驳陆离的,把台阶给省了。石板路过去之后,又有一段青砖路,中间是雨道,左侧设了小台阶,可能也不算在九十九级之内。只有最后的一程,是青砖的台阶,大概确实是九十九级。
  我拜谒的是太史公司马迁,对其他的风景没有兴趣。所以,并不认真地转,并不认真地看。径直走进祠堂,伏身三拜。头上的汗水沾在拜垫上,那是我几十年的诚意和敬意啊。
  我不说他写的有多精彩,不说他写的有多详实,只知道他和他的书,与我的生命相濡以沫。
  写历史的人,给皇帝立传,给功臣立传,好像都是应该的。但他分明,也给隐士立了传,给学者立了传,给文人立了传,给看病的、算卦的、做生意的、江湖好汉、帮会头目乃至佞幸者,都立了传。后世的著史者,虽然并不是全盘照搬,但总是接受了司马迁的模式,让后世的史书也充满了有趣的味道。
  礼拜完了,趁着廊下凉快,索性脱了鞋,坐了好久。司马迁不会端出一杯茶请我喝,那我就自己买一瓶冰镇的“农夫山泉”吧。
  抬头远望,巨大的高速公路桥横亘在黄河岸边,河对岸,大概就是后土祠了。忽又想到,后土祠的位置其实就是司马迁父亲司马谈选的。坐在太史祠的高处,眺望河东的后土祠,真是有“怪不得”的感想。
敬谒太史祠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