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盐池为谁而红  

2015-06-15 10:40:14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盐池为谁为而红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
  近日,运城盐池变成了玫瑰红。
  先是图片在微信上疯转,接着是万人空巷去观赏,不久又有知情的外地朋友络绎而来。专业学者有研究结论,新闻媒体也有反复报道,真可谓是盛极一时。百里盐池寂寞了多年,人们在它旁边过来过去也不知道关注。而一旦有个动静,“忽如一夜春风来”,一下子就敲响了人们的心弦。
  其实,关于盐池卤水的颜色,古人早就有精彩的描述。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》中说:“紫色澄渟,浑而不流。”北宋诗人王禹偁在《盐池十八韵》中说:“涿鹿城虽近,蚩尤血若何。有时红烂漫,是处白嵯峨。”梅尧臣在《送潘司封知解州》说:“盐池暗涌蚩尤血,红波烂烂阳乌热。”沈括在《梦溪笔谈》中说:“解州盐泽,方百二十里。久雨,四山之水悉注其中,未尝溢;大旱未尝涸。卤色正赤,在版泉之下,俚俗谓之‘蚩尤血’。”一些从小生活在运城的朋友,则显得“司空见惯”,因为夏季经常能看到类似的景象。盐池卤水,有时是绿的,有时是红的紫的。要不,怎么能有“蚩尤血”的传说呢?
  我没有专门去看红色的盐池。但在一个夜晚,和朋友一起到了盐池之下,在一块没有变红的盐畦边徜徉良久。晚风吹拂,芦苇摇曳,盐池特有的蚊子也活动频繁。地上是硝土的银白,远处也有银色的硝堆。盐池,不仅是红如玫瑰的蚩尤血,也是白玉般的大海滩,白银般的小山丘。想一想,历史五千年,盐池自然生成的颗盐,给咱中华民族赚了多少银子铜钱啊?那些银子铜钱要堆积起来,不也是一座一座的山丘吗!近代又产硝和相关化工品,产品一火车一火车地往各地拉,又给咱新中国创造了多少财富啊!
  盐池变红,我也很激动。它如同一个五千年的巨人,在沉睡中忽然翻了一个身,便惊醒了身边的芸芸众生。我们司空见惯的老盐池,原来竟是这样的美啊!平时我们想发展旅游产业,搞了许多策划,许多开发,许多宣传,其效果,还真不如让盐池这个古老巨人自己翻一下身。也许,可以因此搞一个盛大的池神庙会,搞一个多彩的盐文化节,搞一个热闹的看红海项目。在这炎炎夏日,让各地的有心人都到运城来,领略一下这五千年的自然奇迹、经济奇迹和文化奇迹。
  谁能接受盐池的爱,谁能读懂盐池的美,谁能领悟盐池的伟大,盐池就是为谁而红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