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馄饨馅儿  

2015-03-03 22:54:4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馄饨馅儿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
 我对馄饨有一种偏好。

前几天,单位那边卖早点的都还没出来,跑到超市里去吃。点了馄饨,没有,改成了丸子汤。

昨晚,和用九散步,他饿了,跑进永和豆浆。一人喝了碗馄饨。

永和豆浆的馄饨还算是不错的,馅儿饱满,但用九却有点不太接受。他认为,还是河东广场夜市的老西街张师馄饨好吃。

今晚又散步,到了河东广场,我问他想喝吗?他犹豫半天,还是有点想。那就去吧。

喝着馄饨的时候,我们俩聊天。

用九说,永和豆浆的馄饨馅儿太饱满了,褶子像人脑子。这家馄饨挺好,馅儿少,面片多。

我就给他讲我年轻时喝馄饨的故事。

初到运城,农村孩子嘛,见什么都新鲜。见街上有卖“水饺”的,就买一碗尝尝,结果却是一碗面片汤。面片叠得很漂亮,汤也好喝。但为什么叫“水饺”呢?而且,明明看见有人在包“水饺”,怎么里头就没有馅儿呢?

也注意观察过。那些包“水饺”的大都是妇女,盘子里是调好的馅儿,看上去肉还挺多。但她们只拿个筷子在肉馅上蘸一下,再往面皮上抹一下,然后一包一叠,就算完成了。那一大盘馅儿,大概包一年都用不完。

不过,看在这面片汤还算好吃,还算不贵的份上,我也认可了。

“水饺”叫惯了,到外地就闹笑话。在学校食堂,看见卖饺子的,说来半斤“饺子”,人家听不懂。非要说来半斤“水饺”才行。而“水饺”,应该叫“馄饨”。大馅儿的,叫“云吞”。看京剧《汾河湾》,又知道叫“抄手”。

回到运城,不管他们怎么卖,不管别人怎么叫,我只叫它“馄饨”。

不过好在,社会大大地进步了,呵呵。标志就是“馄饨”有了馅儿了。很明显有馅儿了。

原来以前吃不着馅儿,是大家穷,图节省。

我讲这故事的时候,用九一个劲地问,以前到底有馅还是没馅?

我说,说没馅儿,有时也能吃着一点儿。说有馅儿,还真不好找。

不过现在的,都有馅儿了。

我喜欢馄饨,主要是因为它吃不饱人,是个小吃。另外,汤好喝,面皮也好吃。至于馅儿,原本也不指望什么。

运城最著名的是“马师水饺”,已经是有规模的饭店。平时去那里,主要是聚餐、宴客,点菜,喝酒,等等。很少专门去那里吃馄饨。

不过,那里的馄饨,配着烙饼,也很好吃呢。

记的很早很早的时候,那时还流行单集的电视剧。有一个片子,男女主人公在小店里相遇,都是下了夜校,要吃个夜宵。男主人公往往是“两碗馄饨,一个烧饼。”

这个情节在片中重复了多次,我记的很清楚。一直在想,他为什么要点“两碗馄饨,一个烧饼”?而不是“一碗馄饨,两个烧饼”?

按晋南人的习惯,吃不饱可以多加一个烧饼,馄饨一碗就够了嘛!

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片子,我后来一直就有馄饨情结。呵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