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爷的养生之道  

2015-03-14 11:32:4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祖父兄弟三人,现在只有三爷还在。而且,他也是兄弟三人中最长寿者,今年已经八十好几了。

祖父当年活了平八十,实际不足八十,七十九多一点。二爷大概活了七十几。三爷虽然也有些常年的疾病,但却最强健。

前几天回村里,吃饭时三爷坐一桌。他老人家讲了一点养生之道。

他是爱研究的人,大概也发现自己在兄弟三个中活得最长,需要总结。

他研究了村里的几位长寿老人,发现有点规律。家寒,结婚迟,是个共性。

三爷以前也是抽烟的,后来医生说,肠中有疾,不能咳嗽,所以他就戒了烟。并说,以前戒过很多次,不成功。后来让医生一说,就不抽了。

一天喝二两白酒。二两大概只是个虚数,也就小小几杯而已,不一定真是二两。意思是常喝,但不多喝。

喝酒时,他吃花生豆。以前吃生的,后来感觉生的难吃,就吃炒的。自己炒,一点点油,炒得极脆。

还吃枣。我们村里就产枣,沟边堰边枣树多,大都是野生的。经济林式的枣树很少。他一天大概吃几个枣。近几年,新疆的枣卖到晋南,个大肉厚,好吃。

另外还有啥,我没记住。大概也就是吃些蔬菜等等。另外,也外出活动,经常到地里去,拾柴,挖野菜……

对了,还有打牌、下棋,说能活动脑子。我说,你打牌下棋不要计较输赢,他笑了,不计较输赢玩起来就没意思了。

他大概平时也看电视、看书报,用用脑子。但可能看得也不多。

在他身上,能看到我祖父的影子,让我想到去世多年的祖父。

当年,他们老兄弟最温情的时刻,是剃头。

烧一锅热水,弟兄两个换着剃。你给我剃了,我再给你剃,一人剃一个光头。剃头的事,二爷好像没参与过,只是三爷到祖父屋里来。但二爷和祖父的感情也好,祖父下葬的时候,二爷不顾形象地痛哭,一边哭一边猛拍自己的膝盖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