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米浇臊子  

2015-03-13 20:00:4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大米浇臊子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 
大米浇臊子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昨天在村里参加同学家的结婚庆典,在微信发了两张图,说明是“大米浇臊子”。引起很多朋友关注。
有些朋友问,为什么不是“臊子面”?河津籍的朋友则问,怎么你们万荣也有这吃法?
今天见着一个朋友,他是盐湖区这一带的,他们家乡,早上招待客人便是臊子面。我说,下面条太费人工了吗!
如果有几百号人,甚至上千号人要来吃饭,一锅一锅地下面条,多费劲?
所以那些吃臊子面的地方,人口肯定不是很多,客人也不是很多,呵呵。
至于河津朋友的疑问,其实我们家乡这一带原本就属河津,有点河津人的风俗很正常。现在则是万荣人了。
记的以前家里过事,负责做米饭的人,凌晨早早地起来,qiong米。那个字我不会写,也不知道应该是哪个字。至于具体的做法,我其实也不太清楚,因为我没干过。大概是像熬米汤一样,把大米在锅里稍稍煮一下,然后倒在大盆里,用棉被捂紧,过上一两个小时,盆里的米就被自己的热气捂熟了。这大概需要一些技巧,得煮得恰到好处才行。早了不熟,晚了太烂。这种做法的好处是,可以快速制作大量的米饭。
如果是小型的招待,客人不多,那用个盆在锅里蒸米饭就可以。
现在应该也不qiong米了,因为有新式的蒸馒头的那种大型工具,烧个锅炉,接上水管子,把蒸汽送入大蒸箱。蒸大量的米饭也方便得很。不过,因为人们已经习惯qiong米饭的吃法,蒸好的米饭也倒在大盆里,让人随意地盛到碗里。
臊子呢,其实就是大烩菜,白菜等几种蔬菜,肉丁,豆腐,粉条等等,再加上煮肉的汤。烩出来香得很。和平时烩菜的区别,就是食料切得较细小,浇在米饭上头比较方便。
正式的客人来了,行了礼,陪客大呼一声“招呼客!”跑堂的人会把盛好的大米臊子,七八碗摆一个大盘端上去,有时还配点凉菜。本村的左邻右舍,本家老少,家主朋友等帮忙的人,不需要招呼,来了自己找个碗,找双筷子,自己盛米饭,自己浇臊子,然后找个闲地方站着吃。吃完不够就再盛一碗。有时候,家里有老人小孩不方便出来的,家里人也到过事人家,盛一碗两碗地端回自己,吃完了再把碗筷拿回来。
米饭放在大盆里,臊子放在一个特大的铁锅里。吃的时候极为壮观。当然,站在那儿吃着也香。碰见熟人再打个招呼,一起吃。
我们家乡,从来不把米饭叫米饭,只叫大米,或者简称米。绝不会简称为饭。当然,生大米也叫大米的。
阎逢春的老唱片《杀驿》中,丑角曾有一句台词:“大米干饭浇臊子吃不成了!”由此可知晋南人吃这个也是有历史的。所谓“大米干饭”,不知道是哪个县的叫法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