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个火锅便是年  

2015-02-23 10:48:17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有个火锅便是年 - 清凉明心 - 河东明心斋
其实我一直没有搞懂什么叫年夜饭。看见电视上一个劲地强调伟大的年夜饭时,就有点抓耳挠腮。
我们乡下的生活是比较简单的。过年待客,早上蒸点大米饭,熬一锅“臊子”,其实就是烩菜。然后调一盘凉菜,一般都是豆芽粉条,加一点鸡丝或者肉片。
中午是正餐,也是先上几盘凉菜,肉食为主,素菜还是豆芽粉条莲菜片等。主菜一般是一个火锅,以前都是陶火锅,现在用铜火锅。火锅里的内容,和运城这几年常卖的绛州火锅类似,但简单一点。下边是白菜粉条海带,上边是酥肉丸子炸豆腐,最上边铺一层肉片。上凉菜后喝几盅酒,主菜上了吃馍。
有时候,为了丰盛,主菜还有带鱼、鸡、鱼等。但太多了,后边的火锅就吃不动了。
火锅初吃时很香,但往往剩下很多,就成了以后几天的主菜。剩菜再热,就显得很油腻了。不过还是香。
有时,也想创新。但都是浮光掠影,留不住。从城里买点新鲜东西,大家也就尝尝而已。真正吃的,还是老几样。
不过,带鱼虽然是远方的东西,但因为量大,好吃,倒成了保留项目。
初二同学聚会,其实准备的东西并不算多,但大家还是嫌太丰盛,吃不动。
初三早上去一个堂弟家,他家也招待亲戚,正吃着早饭。我一看是大米浇臊子,就着一盘豆芽菜。忍不住笑了。不仅仅是我家简单,其实家家都这样。
过年几天,吃得油腻。最喜欢的,其实是熬米汤,烤红薯这些。本来往年还爱吃炒酸菜,今年却没吃着。
我们家乡这地方,好像几千年来就简单。平时更简单,以素食为主。过年过节要丰盛,也无非是以肉食为主。
我最爱干的就是烧火锅,恨不得它总不熟,一直烧下去。其实,燃着了,用不了多少柴或木炭,一会儿就熟了。
往年喝酒也简单,开一瓶白酒,一人三两杯,最多消耗二三两。今年我拿着烫酒壶,烫着给亲戚们喝,我拿茶杯子碰杯,结果大家喝得比往年多,但也只喝了五六两而已。如果是同学朋友式的聚会,喝酒会多一些,但今年的同学聚会,也没人喝醉。
火锅子图片是从网上找的,我家现在用的是一只铜火锅,从运城买的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