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国庆长假抄经记  

2014-10-06 19:44:38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国庆长假抄经记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国庆前半月,即开始恭抄《普贤行愿品》,时断时续,至长假前方才抄毕。
9月30日晚间又抄《阿弥陀经》,至10月1日0时过后不久即抄毕。后又抄《观音普门品》《礼佛大忏悔文》,皆各用一日。10月5日抄《金刚经》,经文稍长,至6日抄毕,费两日。
几年间曾经抄过一批佛经,每部经都花费数日乃至十数日,最长有月余者。今年心手顺畅,用笔工整而不觉疲累,速度遂加快许多。
抄经初用学生笔“摩易擦”,纯蓝色,出墨颇顺畅。笔后有橡皮擦,各改错字。但我不习惯,写错便划个圈重写。本子用以前在聚宝斋买的宣纸方格本。5日与用九逛街,又至聚宝斋,买十个本及毛笔等物。又在另一处买学生用英雄钢笔和蓝黑墨水。5日抄《金刚经》即用钢笔和新本。钢笔出墨不太利,墨水偏淡,写字稍费力。但墨色淡雅好看。
抄经不是练书法,不追求书法效果。但一笔一划,要写得恭敬。算是修法方法之一种。但我抄经,心态宁静放松则有余,恭敬则不足,时吸一烟,夹烟而写。小书桌与用九的大书桌相邻,经常还要照管他写作业。
抄毕《观音普门品》之次日清晨,偶得一梦。梦中组织某佛事,请一位年轻法师来主持,面貌却不熟悉。参加佛事的远方朋友已经到了,近处朋友却不到,心里颇着急,遂委托用九招待法师,自己去寻人。正急切间,悟到此乃梦寐也,遂一笑而醒。自念偶然抄经精进,梦中便做佛事了。
另,晚间抄经,与用九相对,等于陪他写作业。用九因此心态颇好,作业写得快。每每打趣逗乐几句,便呼吸平静,悄然无声。室内只有笔尖摩纸的沙沙声和一缕淡淡的檀香。此亦可乐也。
以后晚间抄经可为常态,比念经更有力也。
长假七日,基本平静度过。一日有雨,二日陪用九至西花园划船看动物,三日回乡下,四日返城。用九二日下午上国学课,四日五日下午打球。五日带用九街上理发,六日带用九去单位洗澡。
其余时间,写稿看稿,上网等等。晚上打太极拳。
但抄得几部经,此假日便不空过也。
 又,我老婆偶然看见我的抄经本,大力赞叹我钢笔字写得好。我说,不仅你喜欢,其实我自己也喜欢。以前用钢笔稿纸写稿很认真,稍有错字即撕去,纸面十分整洁。我写字不讲究挺拔有力,字形偏圆,望之如花朵。有时自己翻出旧稿,对字欣赏不已。老婆笑着说,对,你的字比杨贵妃还好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