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表里山河与沃野千里  

2014-09-09 23:05:37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还说一个旧话题。

上次全家出门旅行,从闻垣高速出省,入河南济源一带,仍是崇山峻岭层峦叠嶂,忽然想起古人所谓的“表里山河”。春秋时晋国便在今晋南一带,先有太行王屋中条等重重山脉为屏障,但这还是衣服的“里子”,外头还有一道黄河天堑,算是衣服的“表子”。中原各国想进攻晋国,确实是难上加难。而晋国出兵中原,却相对容易得多。

大巴车再走一段,便到了平原地带,却是另外一种感受。土地平旷,一望无垠。树木把田野分成许多小方块,方块里种的全是玉米。车走了几小时,过黄河后,仍然是一望无垠的平原,仍然是满地的树木和玉米。我又想起了“沃野千里”这个词。

豫北一带,古为商朝的核心地带,西周春秋时又是卫国。记的孔子在《论语》中曾赞叹卫国的富庶,还提出先富后教的理念。现在看来,这地方仍是富庶的。至少从农业方面讲是富庶的。

怪不得当年的晋国和韩赵魏等国都要东扩,平原地带确实比山地高原更富庶。

晋南原本也是适合农业的,舜耕历山,后稷稼穑。但和东部的平原比,还是有差距,呵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