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们万荣的火烧子  

2014-09-06 20:32:10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们万荣的火烧子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中秋节前,回乡下家里送月饼,匆匆来去一趟。
近年常从家里拿馒头,冻在冰箱里慢慢吃。吃多了,竟也不想再吃买来的馒头。
家里蒸的馒头,颜色不甚白,略呈麦黄色,口感极好。除了乡情亲情的因素外,万荣的水土气候可能更适合粮食作物的生长,出产的小麦、面粉、馒头都不错。
不过,这次时间太紧,母亲没来得及把馒头蒸熟,只给我带了几个家里烤制的月饼。所谓家里烤制,也不纯是在家里加工,只是家里准备原材料,到有烤箱的人家去统一制作。
没带上馒头,就想起了万荣县城里的“火烧子”。路过县城时,特意买了十几个。
万荣稷山一带的火烧子、麻花都做得好。所谓火烧子,就是烧饼,半圆形,比别处卖得要大一些。面里头有盐和香料,外头有黑芝麻。盐和香料自然为火烧子带来不少香味,但最主要的,还是小麦本身的香味,也就是面香味。
新鲜的热乎的,固然好吃。放干了,也好吃,有嚼头。
小时候赶集,买个火烧子就算是吃好的。
当然,现在也常有夹卤肉吃的。
运城也到处有火烧子卖,大都打着稷山人的旗号。味道也好,不过个头稍小一些。另外,面香味总不及原产地。
我比较过一下,峨嵋岭的麦子比涑水河平原的麦子要好吃一点。著名的闻喜北垣馍,所谓北垣,其实就是北塬,也在峨嵋岭上。
平陆芮城的水土也好,所产小麦可能还比峨嵋岭好一些。以前听人说平陆张店的麦子最好,不过却没有真正品尝过。其实也在那里吃过饭,只是印象不太深。
万荣的火烧子,我除了在县城买过多次,也在通化、里望买过。本村集上的火烧当然也吃过。
打火烧时,要用小擀面杖在案板上有节奏的敲击,声音极脆。所以,这火烧子在色香味之外,还有音声呢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另,万荣有后土文化后稷文化,后土祠在荣河,我们村也有一座后土庙。后稷的庙范围更广,邻村太赵有一座很著名的稷王庙,县城之东有稷王山,山北就是稷山县,也有稷王庙。新绛阳王镇也在峨嵋岭,有一座稷益庙,不但供奉后稷,还供奉伯益呢。
后土后稷都是农业神,说明我们这地方确实是华夏先民最早发展农业的地方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8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