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憨山大师衲衣铭解  

2014-05-31 17:12:00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朋友在微信问憨山大师《衲衣铭》意思,略解于此。

《憨山年谱》曰:

予年二十七。初至扬州。大雪阻之。且病作。久之。乞食于市。不能入门。自忖何故。急自省曰。以腰缠少有银二钱。可恃耳。乃见雪中僧道。行乞不得者。即尽邀于饮店。以银投之。一餐而毕。明日上街。入一二门。乃能呼。遂得食。因自喜曰。吾力足轻万钟矣。铭其钵曰。轻万钟之具。铭其衲曰。轻天下之具。乃为之铭曰。

尔委我以形。我托尔以心。然一身固因之而足。万物实以之而轻。方将曳长风之袖。披白云之襟。其举也若鸿鹄之翼。其逸也若潜龙之鳞。逍遥宇宙。去住山林。又奚炫夫朱紫之丽。唯取尚乎霜雪之所不能侵。

憨山大师二十七岁时,初次行脚乞食,不太顺利。后来花光身上的二钱银子,然后放心大胆地去乞食,居然顺利一饱,对出家人一钵一衲的生涯颇感自信。所以,给钵盂起了个名字叫“轻万钟之具”,给衲衣取名为“轻天下之具”。后边的铭文,就是专为衲衣写的。

尔委我以形,我托尔以心:是说你把你的形态托付给我,我把我的心灵托付给你。衲衣是僧人常服,穿上衲衣就表示是个僧人了,就可以托体行乞,填饱肚子了。但同时,我也把我的心灵,交付给了佛祖,要认真地去修行了。

然一身固因之而足,万物实以之以轻:意思是我凭着这身僧服,可以轻易地填饱肚子,那么我也就可以放下世间的功名利禄,轻视世间万物了。

方将曳长风之袖。披白云之襟。其举也若鸿鹄之翼。其逸也若潜龙之鳞。逍遥宇宙。去住山林:衲衣的袖子像长风一样,衣襟像白云一样,双手举起时衲衣像鸿鹄的翅膀,身影消逝时衲衣像潜龙的鳞片。我就穿着这样的衣服,逍遥在宇宙之间,隐居在山林之中。

又奚炫夫朱紫之丽。唯取尚乎霜雪之所不能侵:我有这样的好衣服,当然不再羡慕世间那朱紫绚丽的官服了,只要求它能为我抵挡风寒就行了。

总而言之,憨山大师喜欢当和尚,喜欢过和尚的生活。夸衲衣就是夸和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