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思念“南窑”  

2014-05-16 10:47:01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思念“南窑”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 周二,表姑的孙女出嫁,我和父母赶去平原村贺喜。因为同一天,堂姐的女儿也要出嫁。所以,在平原村贺完喜,吃了几口饭,又要匆匆离开。
我们离开的时候,表姑和表哥媳妇出来送,表姑笑问母亲:“你要去南窑呀?”母亲说:”不是不是,回呀。“
所谓的”南窑“,我终于听明白了,那是”老舅家“在平原村的小地名。
母亲和我走到巷里的老槐树下,指着往东的巷道,说:”以前就是从这里东往拐的。“
我说我记的。
这条巷子往东走到头,再往南拐,看见一个上坡的小巷往东走几步,再往南,走到头,就是”老舅家“。也就是他们村里人称的”南窑“。
这是母亲最爱去的地方。她的童年,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。”老舅家“以前养蜂,所以母亲小时候吃了太多太多的好蜂蜜。当然,还有其他很多好吃的。
我们家里现在还用的一只核桃木的老衣柜,据说当时价值一百大洋,就是老奶奶送给母亲的陪嫁。
老奶奶只有一个女儿,就是我的外祖母。我母亲是她的大外孙女,我是她的大外重孙。
我小时候,也常跟着母亲去平原村老奶奶家。虽然印象很深,但绝对没有母亲的印象深。
老奶奶是我上初中时去世的。
去世前的病中,曾在我家住过一段时间。我见她神采黯然,精神涣散,知道她的寿命到头了。母亲包的羊肉饺子,我端一碗送给她吃,她已经吃不了几个了。
以前,她身体健康的时候,虽然老,但老得精神。知书达礼,颇有旧家风范。
父亲曾经夸奖老奶奶是最会”做客“的人,举止言谈最为得体,不管住到哪个亲戚家里,都受尊敬爱戴,从不讨人嫌。
她去世后,我们把她送到坡顶的墓地。之后,就再没有去过了。
有几年,我魂梦中经常去寻找那个地方,寻找老奶奶的小院。
其实,有一次,我和妻子骑着摩托车到小院附近绕了一圈。院子还在,门已经封住,早就没人住了。在一圈新院新房的围绕下,显得极为古旧破败。
但是,我仍然在梦中寻找。
这几年,才慢慢不做那个梦了。
这次,母亲其实很想去看一下,但因为急着离开。只好下次再说了。
那条往东的巷道里有两座”薛公家庙“,一座是正式的,我后来去过几次。另一座,去不知什么来历,现在只有一个旧门楼。前些时候我询问过同学薛立军,他说薛氏宗族大,分好几支,那个小家庙是其中某一支的祠堂。
我用手机给这个小祠堂门楼拍了张照片。
小时候经常经过,”薛公家庙“的”廟“,就是这么认识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