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容  

2014-12-22 08:44:5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晨来反复品味“从容”二字。
最近这一二月写字多,拜托微信和博客的传播功能,图片很多朋友都看得见。其中也颇有一些专业水平高的朋友给予认可和鼓励。高兴之后,也就写得更多更勤。
静下心来反思,我真正的书法功夫还是比较差的。小字熟练,略有味道,可以称是“文人字”。大字控制不好,写不成样子。
但为什么经常能蒙人呢?
其实就联系到了这个“从容”。只要心静下来,不慌不忙,不乱表现,写出的字味道就好一些。一急一乱,就写不成样子。
平时写毛边纸,熟悉,也就容易从容。一碰到宣纸,就有点慌。小字熟悉,不慌,大字慌。
还是心态最重要。
另外有些朋友,也在微信晒书法图片。看他们的功夫,往往比我深的多,但蒙人水平却不如我。为啥呢?也思考。
其实还是“从容”的问题。不从容,有表现欲。
书法是儒者之事,得有儒者气质。论语中有几段是说孔子风度的,待客如何,走路如何,上朝如何,吃饭如何,从容而优美。礼仪周到,不慌不忙,不温也不火。大概写字也得如是。
如果急于表现,特别是急于表现力量、变化、英武、豪侠之种种,就不是儒者气质,而像打把式卖艺的了。“有钱捧个钱场,没钱捧个人场”之类。
或以戏台为喻。书法如老生青衣,是正角,得有正角的味儿。其次演成小生小旦武生也不算错,但档次总差一层。演成花旦花脸,风格就不似了。演成三花脸甚至“开口跳”的武丑,那就差得远了。不是没功夫,而是气质不似。
“从容”二字,刚在百度查了半天。解释当然都对,但觉得未尽其义。总在严肃与活泼之间,一个合适的度上吧。
从容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