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君子”之一解  

2014-11-18 17:26:2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日前与友人闲论,忽对“君子”一词有所感悟。

君子,最初是指贵族子弟,国君之子。因为他们从小受贵族的教育,有一种特殊的贵族风范,异于常人。同时又天然地位高,前途大,也异于常人。与之相对的小人,是指平民老百姓。

后来孔子搞教育,平民也有了贵族一般的道德风范。贵族们破落了,也许就和老百姓无异。所以,君子又指有道德的人,不限于贵族了。

我之所思,与自立有关。能自立于天地间,做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的国君,就可以称“君子”。

或者说,人得有个主心骨。有了那个主心骨,就可以称“君子”。

禅者问:你是有主沙弥?还是无主沙弥?

啥叫“主心骨”呢?啥叫“自立”呢?啥是“有主沙弥”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