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美女的烤鸭  

2013-11-30 19:32:50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其实我不喜欢把所有的女性都称为美女,因为这对真正的美女不公平。
还是接着说烤鸭的事吧。
用九的英语课本中有篇关于王府井大街的课文。课文第二段说,王府井大街有很多饭店,人们可以吃到各种美食,第一人称的作者声称自己最喜欢北京烤鸭。
做英语作业时,曾和用九交流过这事,说北京烤鸭确实是名吃,以前运城的饭店也流行,有酒宴就有烤鸭。这几年人们大概是吃腻了,这才变得少见了。
说着这话,用九对烤鸭就有点向往了。同时,他也想起了前些时候吃过的烤鸡,和曾经预约过的烤鸭。
那次是和用九拜访一个朋友,完了出来吃饭,在小巷子里看到一处卖烤鸡烤鸭以及炸鸡块鸭块的,朋友商量了半天,决定先买一只烤鸡尝尝,下次再买烤鸭。
卖烤鸭的是一位年纪不太大的姑娘,长相不错,而且文质彬彬,另外也开朗和气,很有亲和力。风度和一般的小摊贩绝异。
我当时就赞叹她是一位美女,朋友当然也持这种看法。
让我记住的还有一件事,原来烤鸡烤鸭这么便宜啊!
那天的晚饭是吃面,在一家挺时尚的面馆吃挺贵但也挺好吃的面条。被切成小块包在纸里的烤鸡,只算是佐餐的小品。
用九本来是极挑食的,但在这种气氛下,吃得也挺开心。吃完了烤鸡,还惦记着下一顿的烤鸭。
今天中午,一家三口商量去吃火锅,用九却闹着要吃烤鸭。最后商定,下午买烤鸭吃。用九还生怕我反悔,说话不算数。
下午用九去正邦上国学课,四点半下了课,我接着他,一步一步地走向那条小巷。路上还给他说,假如卖烤鸭的小贩没有出来,就不买了。他也认可。
快走到高家垣小巷西头的时候,终于看见了那家小摊。
美女仍然是美女,仍然是开心地做着自己的小生意。旁边站了一位相熟的女顾客,一边给孩子买着炸鸡块,一边和美女聊着天。过了不久,又来了两位妹妹级别的女孩子,给美女老板送来个保暖的口罩或者类似物事,然后帮着做生意。她们都显得宁静而愉悦,让我这做顾客的也感染得开心。
鸭子还不太熟,站着等了几分钟,正好让用九观摩烤鸭的过程。最后,美女老板从炉子上取下烤鸭,褪出铁叉,拿把大剪子,熟练地把整鸭切成小块,用纸包起来。
我和用九付了钱,提着东西,优哉游哉地回家了。
成天在街上买东西,接触小摊贩很多,和很多人也算熟悉,见面常说几句闲话。各色各样的气质都见过,但能够让我感觉像“美女”的,确实只有这一位。
听她的言谈,像是读过书的,有一定文化素质,也有一种城市里的时尚气息。另外,这样的年纪,这样的相貌,能够地开心地在小巷子里常年四季地“练摊”,确实得有一种好心胸。
所谓此心安处即是吾乡,能心安理得地去做自己的事,确实就是幸福。虽然如此,我优哉游哉地走回家的时候,心里还是想着,这样的人,以后应该能做够做出大事业。至少,我愿意祝福她。
补充一下烤鸭的事。其实朋友以前的预约后来是兑现了的,不过用九没有吃着,让我吃了。今天买回的烤鸭子,用九很开心地吃了几大块。他觉得手拿口撕不文明,所以吃得不是太利索。
吃烤鸭的时候,我给用九讲北京烤鸭的吃法。由厨师切成薄片,蘸了酱料,和黄瓜丝胡萝卜丝葱丝一起,夹着荷叶饼来吃。最后再喝一碗鸭架汤……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