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故人之弟  

2012-07-26 20:24:17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下午快下班的时候,同事领来两位朋友。看面目有一点陌生。

其中一位问:“你还记的我是谁吗?”

一听那嗓音和腔调,立即判断出他是谁:“记的,你是某某的弟弟。”

十几年前,他还是个毛头大小伙子,见过我几次。现在,已经是卓有成就的大老板了。

对于我能记住他,他明显感到兴奋。

我说:“其实,我不记的你的名字,也不记的你的面貌。但你的声音和某某太像了。”

那种特殊味道的嗓音,那种特殊味道的不标准的普通话,几乎和他哥是一样的。

兄弟几个,因为遗传原因,嗓音相像是很可能的。但是,总不至于连夹杂着土话味的普通话也是一个味道吧?

他哥是我同学。

高中时虽然是同学,但不在一个班,不认识。上大学的路上,乘一列火车,但好像也没有见面。下了火车,大家乱哄哄的凑到一起,奔向同一个新学校。上校车的时候,人很挤,他大声呼道:“发扬康中精神,挤!”

在康中的食堂打饭时,大家都以拥挤为乐。一个人几乎吃不成饭,必须几个人配合,一个去挤菜,一个去挤馍,一个去挤开水。虽然说是要排队,但大家都去挤。

这时候,他说一句“发扬康中精神”,大家都乐了。

到大学后,他是顽固不化的万荣土话。尽管别人听不懂,但他坚持说了一年。后来,才改了万荣普通话。

虽然不在一个系,但经常来往,很亲切。

最初,我不认识酸奶。看见别的同学喝一种瓷瓶的饮料,不知道是何物。后来去他宿舍,他说,酸奶加糖,放一放,很好喝。后来,我也爱喝酸奶了。

曾经一起去京城旅游,拜访同学,爬长城。我买了一把铜制的小刀,带着鞘,两三寸长。他看着喜欢,就强赖了去。

有一年,他弄了很多明信片来卖,让我帮他。我们一起拿着明信片跑各个宿舍楼,卖掉了一些,但估计没赚几个钱。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做生意的经历。另一次做生意和我们班一个同学卖书,卖的次数多一些,卖的书也多一些,蹬个三轮车往各学校门口跑。

那时,我们四个老乡曾经结拜。我是老大,他是老三。但其实是很随便的,就是一种方便的称呼而已。

后来他做党校的老师,曾经到运城来监考。

我说,我请你吃万荣的拌菜吧。结果我和我老婆弄了半天,做的不成功,没有万荣家里蒸的好吃。

后来,他跟着老婆到加拿大去了,给老婆伴读,自己做保险。前一阵子又联系上了,在QQ上聊。弄了半天视频,他看得见我和用九,我看不见他。

他说,他新买的房子周围有很多大树。真是阔气得很!

他弟弟在办公室和我聊了一会。说我变得老多了,鬓角都白了。我说,其实头顶也白了,只是染了一下,看不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