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咬蝎子尾巴  

2012-02-23 17:48:31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农历二月二。俗语云“二月二,龙抬头”,到底是什么含义,我也不知道,龙抬起头,是不是该下场雨?或者是天气要转暖?还有人说是赛龙舟,不过龙舟好像是端午的事吧?

在我们村里,“二月二”好像叫“咬蝎子尾巴”。腊月里家家炸麻花,过年时祭神敬客,麻花都是一道重要的吃食,小孩子尤其爱吃这香香的麻花。吃着吃着,过了正月十五,家里的麻花也就吃得差不多了。但做母亲的,往往会藏起一只两只麻花,留到“二月二”这一天,“咬蝎子尾巴”,并没有真正的蝎子尾巴要咬,而是咬两口麻花。蝎子尾巴只剩一点点,麻花也只向剩一点点。

另外,我也有点糊涂了。过去家里吃炒豆子,应该也是二月二的事吧?如果是的话,这也值得一记,炒豆子有黄豆,还有面做的棋子豆等等。现在棋子豆也有卖的,写作“粸子豆”。不过,我从小就不太喜欢吃这些,哪有麻花好吃啊?

运城还有关于剃头的传说,说正月里不剃头,剃了头死舅舅。到了二月二以后,才能剃头理发云云。我没舅舅,所以前几天就把头发理了。用九的头发老长老长了,还没有理,过了今天就可以理了,呵。

中午没有回家,和几位同事跑到空港南区的一家小店吃牛肉饺子,忽然听说是二月二了,吃顿饺子也算是应节。用九和他妈中午吃的是小油饼和菠萝粥。

天气寒冷,风老大,地上卷起很多垃圾。春天的景象,也许还得过几天才能看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