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理发师的话匣子  

2012-11-03 20:33:33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黄昏时候去理发,还是常去的那家,槐树凹村的一条小巷子里的一家小理发馆。

理发师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小伙子,喜欢在网上看电影。他有一台笔记本电脑,连着宽带。

有一回他和用九交流玩游戏的心得,关于《植物大战僵尸》的。还有一回,他见用九对理发有兴趣,就问用九学不学,结果用九和他开了一个玩笑,提起了剃头学徒在冬瓜上练刀的笑话。理发师幽默地回应说,我们现在都不在冬瓜上练刀了……

今天的话题也是偶然间打开的。

他先是和我交流周润发新拍的《铜雀台》,我进来的时候,他正在网上看着呢。然后说起周星驰、李连杰、成龙、洪金宝、甄子丹……他说他上学时候看武侠小说,买的是盗版,撕成几份,几个人分着读。我说我当年是租小说来读……

接着,他说起了自己的初中,晋东南沁水县的一处。他上学的时候,学校还是平房,正盖着一栋教学楼。他们毕业后,学校才换了模样,盖了好多楼房,条件好多了。

又说起和一大群同学回母校的事。学校面貌变了,门卫换了,校长也换了,大家被堵在门口进不去。后来,他从后门进校,找到以前一位老师,说了半天,老师才想起来。然后,他们就进校了。一大群人,有的还带着老婆孩子,别人看着都奇怪。后来,老师留他们到食堂吃饭,他们到街上买了饭盆、勺子,到食堂打了一份米旗子。他们以前上学的时候,最讨厌的就是米旗子,最不爱吃的就是米旗子。可是,长大以后,离开家乡,最怀念的居然就是米旗子,吃得特香。

他讲到这里,我插话了。我说我也最喜欢你们晋东南的米旗子,运城这地方好像只有垣曲一带有卖的。你们晋东南老乡为什么不在运城开一家卖米旗子的店呢?他说,他曾经给一位学厨师的老乡建议过,可老乡学的是川菜,卖米旗子怕别人笑话。

理发师接着讲自己的过去和自己的同学。初中毕业后,没有上高中,都在社会上胡混,学坏。后来,他父亲怕他出事,就把他送出来学理发,然后就自己开理发馆做生意了。以前那批在街上打架的同学,后来有几个死了的,有几个被抓起来判刑的。他曾经到监狱探望过一位服刑的同学,给他带了一大堆好吃的。同学判了八年,因为表现好,已经快出来了。他劝同学在狱中学点技术,同学笑着说,和一群小偷关在一起,能学到什么。

他打开了话匣子,聊了很多话题,有很多都是心里话。看的出来,他说了一通话之后,很开心。

我平时不喜欢和别人聊天,尤其不喜欢和陌生的人搭讪。但是,听理发师说这一席话,我也很愉快。也许,是因为我最近慢慢心态开放了,有了一种倾听的姿态,所以别人才愿意和我多聊几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3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