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过年小记  

2012-01-25 19:27:43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腊月二十八,早晨和同事去做了个吊唁活动,然后到单位值了一会子班。中午吃完饭,就该出发了,回家过年!

本来计划是坐表弟的车,结果发生一点小变动,由表妹夫开车回去。大包小包的年货装了不少,提着东西下楼是才发现这就是所谓的年味了。电脑也带回去,呵呵。

早就听说万荣雪下得大,运城城里只飘一点雪花,万荣的路面却已经上冻了。出了城之后,已经可以满野满路的雪,上了中陈坡,路面的雪已经比较严重。表妹夫无疑是个开车的高手,把车开得慢慢的,像蜗牛一样稳稳当当,小心翼翼,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足足走了三四个钟头才平安到达。

到家的第一顿饭,一般都是包子,萝卜或者是胡萝卜馅吧,竟然记不清了,反正好吃着呢。

最关心的是母亲的身体。

几天前她忽然有些不适,眼睛看不清东西,休息了一两天,已经有些好转。可能是和高血压有关。因为妹夫就是医生,我不耽心治疗的事,只专门带了一些清肝明目的决明子、枸杞子、菊花,专门给她泡着喝。家里还有西洋参,也切了一些放进去。此后的几天,每天要做的事,就是把这些东西给母亲泡好,然后当面看她一碗一碗的喝。

另一件重要的事,是和猴兄弟们商量聚会的事。今年的猴会在我家里聚会,本来计划是由我一个人承担,后来耽心开个不好的头,还是由大家一起来办,众人拾柴火焰高嘛。

腊月二十九,是大年除夕了。

其实还是往年一样,除了做几顿饭吃,就是打扫卫生,贴对联等等,干活。

黄昏时分,扫扫完毕,在院子里焚香祭天,我在枣树枝上挂一串鞭炮,拿烟头一点,噼噼啪啪一响,过年就算是开始了。也正和往年的情形一样,每到除夕的黄昏,村里用电量增大,很容易突然断电。今年也是这样,七点左右断了电,一家人点着蜡烛,忽然觉的大家亲近了许多。

等电等不来,听得父亲说还没买糖果,就一个人走出去,走着走着,路灯忽然亮了。结果糖果提回来,老婆首先责难,买这个干什么?谁会吃?第二天她就领会了糖果的重要意义,又表扬道,原来买这个真的很有用啊!

前几年我都不好好看春晚的,今年忽然决定,不妨随俗一下,该看就看吧。除夕这一天,手机短信就不断地响,我图省事,没主动给人发短信,但一接到短信,就立即回复一个:新年快乐吉祥如意。发得多了,手指头都熟练了。

春晚的节目,因为我没有什么指望,反而觉的也不错。戏曲晚会也看了看,基本上还是爱听戏。我们家的人,没有几个真心爱年春晚,陆陆续续都跑去睡觉了,反倒是我坚持到十一点多。看看过了零点,立即关了电视到佛前上香,然后跑到卧室打开电脑念经,呵呵。新年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敬佛诵经,挺不错。当然,也上了上网。

初一天不亮起床,父母早就起来把该做的事做好了。我的事还是放鞭炮,点牛犊子火。完了把“献爷饭”重新热一下,加上烩菜麻花,是父亲常说的“麻绳穿元宝”。对了,还忘了一事,除夕晚上母亲包“献爷饭”的小馄饨时,用九积极参与了一下,包了三个左右的什么奇形怪状的东西。初一早上吃饭时他就找,结果因为他包的全是实心的面疙瘩,都沉在锅底,在最后一碗才出现。

吃了饭,等天稍亮一些就出门拜年了。这一切都是极熟练的事了,给祖宗牌位磕头拜年,给长辈磕头拜年,给晚辈们发压岁钱。拜年当然都是很开心的,但开心中也有不开心的事出现,一位本家的叔叔没有出门,一个人躺在家里哭,家里有矛盾,孩子们都没有回家过年,听着这消息,只能喟叹了。

我们村里,女儿回娘家一般安排在大年初三,但我家特殊一点,每年都是大年初一。因为两个妹妹都嫁在本村,而我们两口子往往到初三就走了。所以初一的中午一般都是招待妹妹两家人。

初二是猴子聚会。饭是从里望宁老大那里订的,请了几位猴会成员的家属来加工一下。三十几个人,坐了四桌,吃得很热闹。虽然喝了许多酒,但基本上都控制得不错,没有人喝得太醉。

大年初三,出发回城。又跑回来来,呵呵。看看我的小乌龟和小珍珠鸟,都还活着,呵呵。小乌龟是放在一个大铝盆里,铝盆倾斜着放,一半有水,一半没水,龟粮放在没水的地方,不怕泡坏。不过,我看它也没好好吃。珍珠鸟的笼子里放了不少的水和米,都没有吃碗,这个坏家伙居然在以前放米的小杯里拉屎。

用九在乡下玩得挺好,成天玩游戏,我们回去打扰到他,他还不开心。那就继续玩去吧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5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