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让座  

2011-03-14 13:14:25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用九昨天做了一件好事,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。

他和妈妈去蓝海学校学葫芦丝,完了乘10路车回来。他和妈妈一人坐了一个座,后来看见有老人上车,他立即站起来,跑到妈妈身边,然后用他那特有的“哑语”手势,示意老人坐下。老人开心地对用九妈妈说:“你真有福气,生了这么一个好儿子。”后来,车上有了空座,售票员立即照顾用九:“来,孩子,坐到这个‘宝座’上。”

其实,他们在去的路上,也曾发生过让座的事。用九妈妈站起来,想把座位让给一位老人,结果,离她最近的一位二十出头的女孩子抢先坐上去,用九妈妈立即告之:“起来,不是给你让的。”

说起让座,让人最感慨的是不肯让座的事。以前有一次,有位老人上了车,座位上的年轻女孩硬是坐着不肯让,后来用九和他妈妈站起来让了,老人坐下来之后,一直注视着那位不肯让座的女孩,直到那女孩万分不好意思地下了车。然后老人对用九妈妈说:“我就是要盯着她,看她羞不羞。”

也在其他很多地方看过类似的描述,似乎年轻女孩在公交车上不肯让座,是最不“美”的表现之一。也许人们对“美女”们有更多期待吧,如果是年轻男孩子不知道让座,人们的责怪也许会少一点。

其实,我觉的所有的人都有让座的可能性,并不是谁好,或者谁坏,如果给一些适当的引导和教育,所有的人都会开开心心地让座的。

我最近经常乘公交车,发现车上的很多心态都值得玩味。比如,上车后发现车里很空,座位很多,心情就会很好,觉的今天运气真是好极了。如果车上人多,但只站了一小会身边就有空座位腾出来,坦然坐下后,心情也会大好,觉的运气真是不错。如果是离自己较远的座位腾出来,被别人近水楼台先得月,则难免有一点失落感,觉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。

让座呢,也有不同的心态。如果自己好容易得了个座位,偏偏车上有熟人,而且熟人的年纪比自己大,这时候明明是出于礼貌的虚让,还偏偏要表现得十分真诚,让完了之后呢,也没有什么幸福感,只是装得有点光荣而已。如果熟人的年纪小,往往只是虚让一下,对方有又不肯坐,自己坦然坐下,倒觉的十分开心。

真正让人有点荣誉感的让座发生在陌生人之间,遇见陌生的老人、带小孩的人、怀孕的妇女,看见他们摇摇晃晃不方便的样子,自己慨然站起来,请对方坐下,然后就觉的自己做了一件真正的好事,一路上都比较开心。有一次,我在车上连续让了两回座,简直就开心了一整天。

当然,也有比较尴尬的让座。我头发稍白一点,一上车,有好心的小伙子立即站起来让座,把我当老爷爷看待,坐下之后,心里真的不是滋味,需要调整半天才能心安理得。最近把头发染黑了,别人不给我让座,我也觉的坦然,我给别人让座,别人也不会觉的惭愧,这倒是挺不赖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