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票友版借东风》(旧作)  

2011-11-02 09:51:57|  分类: 虚拟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《票友版借东风》

 

  1、

  话说周瑜周公瑾,在群英会上伪造书信,使用反间计杀了蔡瑁张允,曹操的水军缺乏高手指挥,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。接着又使苦肉计棒打黄盖,使阚泽去下诈降书,定下了火攻赤壁的高明计策。然后,又使庞统过江献连环计,把曹操的战船钉在了一起,叫他转动不便,逃也没处逃!真可谓是万事俱备也!
  这一日周瑜站在吴军旗舰的甲板上,仰首北望,得意非凡,不由地小声哼起了西皮流水:“咚力格楞,咚力格楞,咚力格楞咚力格楞格咚!”
  吴军将士看都督高兴,不由地喊道:“都督,今天没事,再给我们唱一段吧!”
  “好!你们说,想听哪一段?”周瑜眉飞色舞,一时也动了雅兴。
  “我们想听《监酒令》!”
  “好!快把乐队叫过来。”周瑜清了清嗓子,又啊啊依依、泵泵泵地练了几声。
  不一会,琴师曲友雾,鼓师吴佛贤等一班乐队赶到了船上,调了调弦,吴佛贤鼓键子一敲,曲友雾便拉起了二黄导板的过门。军士们专注地看着周都督,等着他开唱。
  周瑜心情这个好啊,千古英雄,有谁在这长江港湾,舰船之上,当着百万雄师,唱过《监酒令》呢!他深吸一口气,正要开唱,却见江面起了一阵大风,舰上的周字大旗被风卷动,旗角的流苏猛地抽过来,打在周瑜脸上,只听得周瑜啊呀一声,竟被旗角扫倒在地!

  2、

  都督一病就是十来天,大夫请了十几位,人参喝了六七斤,性命算是保住了,可仍然是病病歪歪,不能恢复健康。赞军校尉鲁子敬急了,到小船来找孔明。
  “先生啊,你博学多才,深通医术,这次可要救我家都督一救啊!”
  孔明冷冷笑道:“我懂医术这不假,可是周都督心胸狭小,屡次害我性命,多亏我有所准备,才幸免于难。这次呀,我是不救他了。”
  “啊呀,先生,看在两家同盟的份上,看在曹操大兵压境的份上,不要和周都督计较了吧。”
  “只怕我今日救了他,明日他饶我不过啊!”
  “有我鲁子敬在,先生尽管放心。”
  “好,那我随你去一趟。”

  3、

  大冷的天,孔明依旧挥着羽扇,随鲁肃到了中军大帐。还没到跟前,就听见帐中传来幽幽的胡琴声,一个程派的旦角慢慢地唱道:“邻居大嫂一声唤!”
  孔明吃了一惊,问道:“子敬啊,咱们军中没有程派青衣啊?”
  “咳,周都督病了几天,嗓子坏了,唱不成梅派,这不是改程派了嘛!”
  “哦,周都督真是风雅得紧,在病中也忘不了唱戏。”
  “他这也是销愁解闷啊,听一听?”鲁子敬最爱听周瑜唱戏,这时便不想进去打扰。
  “好吧,听一听。”
  两人驻足帐外,听周瑜把一大段西皮慢板唱完。孔明说:“子敬,进去逗都督开心去。”
  “怎么逗啊?”子敬不明白。
  “你来演薛平贵啊!”
  “可是这出我不会啊!”
  “笨!让我来!唉!……这大嫂传话太迟慢……”
  里头的周瑜一听,先是迟疑了一下,接着胡琴便跟着孔明走了。
  “武家坡站得我两腿酸,站立在坡前用目看,见一位大嫂把菜剜。前影儿好似王三姐,后影儿好似妻宝钏。本当上前将妻认,错认了民妻理不端。”一边唱着,一边和鲁肃走进了大帐。
  只见周瑜容色憔悴,歪在座上,手里把着胡琴。看见孔明和子敬进来,勉强笑了一笑。

  4、

  “啊,大嫂,请来见礼!”孔明上前向周瑜施了一礼,做出戏里头的样子。
  周瑜忍不住笑了,站起来,还了个礼,用韵白道:“还礼,军爷可是失迷路途了?”
  “阳关大道,怎会失迷路途,我乃是找名问姓的。”
  “有名则知,无名不晓。”
  “提起此人,大大有名。”
  “但不知是哪一家呢?”
  “王丞相之女,薛平贵之妻,王氏宝钏。”
  “军爷与王宝钏有亲?”
  “无亲。”
  “有故?”
  “无故。”
  “无亲无故,你问他做甚?”
  孔明嘿嘿笑了:“都只为曹操83万大军压境,需要捡柴放火,如今万事俱备,只是缺少一个烧火的丫头!”
  “啊呀啐!你站远些!我乃丞相之女,我是不会烧火的。”
  孔明又是嘿嘿一笑:“想你久住寒窑,拉一拉风箱,总是会的吧?”
  周瑜一听急了,急忙换去小嗓,还原本音:“先生,你待怎讲?”
  “欲破曹公,宜用火攻。万事俱备,只欠东风!”
  “啊呀先生,你可是我的知音啊!”周瑜眼睛一亮,随即又暗了下来,“虽说是知音,没有东风也是枉然!”

  5、

  “都督若真要东风,此事不难哪!”孔明和子敬落了座,从容对周瑜说。
  “先生请讲。”
  “此番出兵,不知吴侯拨下多少军费啊?”孔明问道。
  “军费倒多,先生若有良谋,我周瑜可是不惜花费的。”
  “要想刮东风,钱是不能少花的。只怕都督心疼。”
  “先生请讲,我周瑜是富家子弟出身,从不知道爱惜银钱的。”
  孔明扇了一摇,慢慢地讲道:“首先,在南屏山盖一座大戏楼,必须上中下三层,能够同时上演三台大戏。”
  “这个好办,我命人去建就是。”
  “戏楼之前,还要修一座大看台,至少容纳十万个座位。”
  “这个也好办。”
  “好!戏楼之上,灯光音响,必须齐备。无线话筒若干个,必须是进口的。高音喇叭若干个,必须是功率最大的。”
  “不算什么,继续讲。”
  “下面这个花费就有些多了。演出之时,必须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,并通过亚洲N号卫星向全世界转播。”
  “没问题,吴侯一个电话就解决了。”
  “另外还需要28个配角。四梁八柱,必须齐整。生行我要杨小楼、余叔岩、高庆奎、言菊朋,马连良、谭富英、杨宝森、奚啸伯、李少春、叶盛兰等;旦行我要王瑶卿、陈德林、梅兰芳、尚小云、荀慧生、程砚秋、黄桂秋等。不够的,你自己给我挑,我就不指名了。”
  “我说孔明先生,你到底是给我弄风啊,还是唱戏?”周瑜糊涂了。
  “只有唱好了戏,才能弄来风。”
  “都听你的,大家顺便也能看几场好戏。还有什么要求吗?”
  “我的琴师,要有梅雨田、孙老元、杨宝忠等几位,鼓师我要杭子和,其它的,你看着配。”
  “好好好,你再说。”
  “下面,嘿嘿,就是我的出场费问题了。”
  “你报个数。”
  “曹军有83万,我也凑这个数,刨去税款,你利利索索地把83万两足色白银汇到江夏郡我的账户上。”
  周瑜咬了咬牙,说:“好吧,你说说这东风怎么借呢?”
  “这你就不用管了,到时候东风一起,你只管放火便是。”
  “若是没有东风?”
  “你把我扔火里算了。”
  “一言为定。”

  6、

  借风的准备工作虽然麻烦,但是,在周瑜的全力策划和后方孙权的全力支持下,总算是办齐了。南屏山一片热闹,有看名角的,有看电视台转播车的,还有等着看戏的。
  众位梨园界的大老板们,这次是扮演28宿,没什么活儿,乐得拿高报酬。诸葛孔明穿上八卦衣,拿上法剑,又是焚香,又是禹步,又是念咒,在台上一通忙乎。
  天刚黑下来,灯火便通明起来。开场的锣鼓打过,诸葛孔明隆重登场,先唱了一句二黄导板:“天堑上风云会虎跃龙骧!”
  这个腔一出,台上台下好声如雷。由于是现场直播,全世界都听见,同时喊了这么一句好,真是惊天动地,好似地震海啸一般。
  马连良老板站在台角上扮演奎木狼,心里很不是味儿:“这戏我唱了一辈子,也没他今天这么风光。这小子的腔儿全是偷我的,连改也不改就搬上台了。不行,回头我得向他要学费去。”
  唱完了导板,孔明又唱回龙:“设坛台,祭东风,相助周………………郎…………”
  全世界又是同时叫好!东南亚一带华人最多,能听懂京剧,叫好声最大。声波越过太平洋,在广东福建一带登陆,渐渐地就向赤壁吹来。
  “曹孟德,占天时,兵多将广!”
  对岸曹营里的将士们听了,都非常感动,虽然敌人,毕竟没有轻视我们,所以也叫了一句好。
  后边孔明每唱一句,全世界叫一声好,而东南亚的叫好声永远是其中的翘楚。终于,叫好声在太平洋上形成了台风,以最快速度向赤壁传来。

  7、

  周瑜一边听着戏,一边警告自己不要入迷,风一起就要发兵哪!这时候,强劲的东南风终于吹动了帐前的旗帜,放火的时机到了,周瑜拿起了令箭。
  “徐盛丁奉听令!”
  “在啊!”
  “火速赶往南屏山,将诸葛孔明的首级取来!”
  “他还没有唱完呢?”
  “休要废话,快去快去。”
  “黄盖、甘宁、太史慈听令!”
  “…………”
  不一会儿,兵将都发完了,赤壁冒起了大火,火攻赤壁的大轴戏终于上演。

  8、

  “报!丁奉徐盛前来交令!”
  周瑜一看二将手中拿了一个录音机,并不见孔明的人头,心中不由一惊:“孔明的首级何在?”
  “禀都督,南屏山大戏楼并无有诸葛亮的踪迹。”
  “这戏是谁唱的?”
  “录音机中放的是马老板的原版磁带呀!”
  “诸葛亮呢?”
  “被那常山赵子龙,假扮杨小楼杨老板,混进戏楼,胡琴一响,就把诸葛亮接走了!”
  “将磁带给我,录音机摔在地上!”
  (完)
  (明心斋2001年8月16日戏笔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