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喝酒吃肉有什么罪过?  

2010-09-12 11:18:21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晚和朋友聚餐,席上有位初学佛的朋友。

她对喝酒吃肉的事有些疑虑,既想戒断以表示对佛的虔诚,又磨不过朋友的面子和自己的爱好。吃上几口肉,反而觉的自己有罪过。

其实喝酒吃肉也没有什么罪过。

喝三两杯小酒,对身体也有些好处,对精神也会有放松的效果。如果发展成酗酒,才会伤身,才会误事。

吃肉呢,当然是有营养的,对身体也有好处。如果吃得太多,当然又变成有坏处的了。

好处,坏处,都有个度的问题。

喝酒吃肉虽然没有什么罪过,但同样的,吃素戒酒是有功德的,呵。

我以前刚学佛的时候,认为“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”,是不计划吃素戒酒的。后来,忽然很自觉地发心想吃素,结果没费劲就把肉食断了。本来也不想受酒戒,想把这个爱好留着陪朋友开心,后来发现也没有这个必要,受五戒时就把酒戒也受了。

日子过得实在是太快,一晃吃素就七年了,一晃戒酒就五年了。

很多朋友喜欢用“虔诚”这个词来夸奖信佛或学佛的人,其实我不喜欢这个词。虔诚的潜台词是“迷信”,是“盲从”,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。我觉的自己就很少“虔诚”。另外我也不太喜欢“信佛”这个词,也是觉的它背面的意义不好,有“迷信”的意味。我喜欢说学佛,学佛吗?就是个学,学习佛法而已。学佛肯定也有信的成份,但主要还是学。也喜欢说修行,修正自己的心理、语言和行为。

不会才要学,有错才要修。这还怕什么“罪过”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5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