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没有来世?  

2010-05-26 13:44:0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早上和冯老师茶叙,他说起昨天的一段茶叙。

摄影家樊老师谈到了佛教。他对佛教有一定兴趣,有一定了解,但是没有信仰。

他提了一个挺大的问题:有没有来世?

他是不相信有来世的,所以不信佛。

这个问题不管是问谁,都是个挺大的难题。

比如我学佛十年了,面临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是:我怎么知道?

第一反应过后,才会用一些推论的方法,证明有来世。我不是推论来世,而是推论前世。

我们这个人,总有一些习气是前生带来的。有一些习气是后天培养出来的,比如父母家庭、学校社会等等,我们在各种环境中生存了多少年,总会受到各种影响,培养出各种习气。但总还有一些不是后天培养出来的。不是后天的,那就是先天的了,所谓的先天习气,其实也可以就是前世的习气了。

我从小喜欢长袍子,就是古人的那种长袍,交领式的。小时候常用被子披在身上,做出长袍的样子。后来,就喜欢看古装的戏剧,电影,古代的书、故事,看现实生活中穿长袍子的僧道。我老婆也是这样子,天生喜欢古装。

有些高僧,是采用的禅定的方式来回忆前世。看过一些记载,有些高僧能回忆到前边好几世。

西方也有些医生,采用催眠的方式,让病人回忆前世,通过了解前世的一些特殊经历,治疗今生的一些顽疾。有些病人回忆起来,真的就是上下五千年,纵横几万里,能回忆到远古时代去。

我没有这么高的水平,所以面对这问题的第一反应是:我怎么知道?

其实大部分人都是不知道,不知道有来世,也不知道没有来世。说有,说没有,都是依照自己信奉的某种理论来说的,都是别人灌输过来的观念。

生活中有些人,因为某种疾病和伤害,得了失忆症,连父母亲人都会不认得,等病好了伤好了,也许又认得了。

我们不记得前世,也许就是失忆了,在生死轮回的大昏迷中,失忆了。有些人,可以用某种方法唤醒记忆,他就知道有前世有来世。

平常人,记忆没有被唤醒,光靠推论,如何能够真正确定?

不管能不能够确定,相信有来世还是比较有益的。相信有来世,相信善恶有报应,今生报不了,来生会报,这就会订一个比较好的人生规划,会更多的行善,更多的利益他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