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年关  

2010-02-09 20:21:06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年关来临,年味渐浓。

前些时候,曾和朋友讨论过“年味”的话题。大家都觉的,现在的年味,没有过去那样浓了。其中,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。

可是,进入腊月下旬之后,大街上的年味就开始浓了起来。你不想浓都不行。

超市门口停满了车,超市里头挤满了人。街上的各种商店,也在门口堆满了待销的年货。饭店,也打出了预订年夜饭、团年饭的广告。

要过年的自己,也开始一趟一趟地购物。

各种饭局也多了起来。同事的宴请,朋友的宴请……

还没有到过年的那一天,已经感觉到了疲劳。

年味并不是淡了,而是没有童年时代那种年味的可爱了。

童年时代盼过年,是盼着新衣服,盼着压岁钱,盼着吃好饭,盼着放鞭炮,盼着串亲戚,盼着看大戏,盼着看社火……

但那个时代的成年人,一定也得为过年而忙碌吧。

以前咱是赚压岁钱的,现在是要给别人发压岁钱了,味道当然不一样。

这话先不提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天下午,在冯老师那儿喝茶。一位家长领着孩子来给冯老师拜年,顺便问到冯老师那位“精通古文”的朋友在没在。我当然知道,这个所谓的“精通古文”的人就是我。于是,一场有趣的谈话开始了。

这位未满11周岁的男孩子,给我背诵了《吕氏春秋》的一个段落,然后给我讲了这段文章的意思和道理。接下来,背诵韩愈的《师说》。然后,他不慌不忙地给我讲《草船借箭》和《三顾茅庐》。他不但记的故事,还很清楚地知道故事的背景以及其中蕴含的道理。

最后我给他出了道难题,假如他是刘阿斗,在邓艾攻城时可以做些什么,以转败为胜……

这么爱读书能读书的孩子,以前确实没有见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晚上,又是一场饭局。没什么食欲,但饭菜高级而丰盛,我喝了很多南瓜汁。

饭后,又去冯老师那儿喝茶,然后是冯老师写字。

新结识的朋友知道我信佛,于是请冯老师写了一条“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。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写完了,请我来讲。

虽然这如同一场考试,但我还是很高兴。要讲就讲吧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