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价值观  

2010-01-04 22:18:39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星期一家三口逛书店,一人买了一本书。我买的是萧红小说《生死场·呼兰河传》,凌宇买的是一本傅佩荣讲的《老子》,用九自己选的本来是一本探险类的儿童故事书,但最后被“强制”地换成了《安徒生童话》。

昨晚,我给用九念了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《拇指姑娘》。今晚,凌宇给他讲了《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》。

但讲完了,问题也来了。用九问,这故事讲的是什么意思呢?有什么道理呢?把凌宇也给问懵了。

我不记的这个故事了,但好像有一点点印象,抓起书迅速看了一遍。凌宇也把自己不太确定的理解给我讲了出来,其实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。

说是有一对相濡以沫、感情深厚的老年夫妇。老太婆让老头子牵着马到城里去卖,换一些有用的东西回来,并说,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,换成什么都可以。

老头子一路走,一路换。先把马换成了牛,又把牛换成了羊,再把羊换成了鹅,鹅换成了鸡,最后把鸡换成了一袋子烂苹果。有两个英国人看到这情况,认为老头子回家一定要挨骂,而老头子认为回家会有一个吻。他们就打了个赌,英国人赌一小袋金币。

事实果如老头子所言,老太婆对老头子的行为很满意,给了他一个吻。英国人输了金币,但也认识了一个道理。认为他们虽然一直走下坡路,但一直很开心。

这故事让人发懵的地方,是世人用惯了的一套价值观。马比牛贵,牛比羊贵,羊比鹅贵,鹅比鸡贵,鸡比烂苹果贵。老头子一个一个地换下来,等于是一次又一次赔钱吃亏。读者每看一个情节,心里头会不自觉地紧一下。假如自己是这个老头子的话,吃一个亏就行了,怎么敢吃第二个第三个亏?

但老头子每换一次,都有他真实的道理。换牛有换牛的好处,换羊有换羊的好处,换成烂苹果,同样有其好处。而这些好处,是他和老太婆共同认可的,所以他最后还是得到了一个吻。他们的价值观与世俗的价值观不同,虽然一匹马最后换成了一袋子烂苹果,在世俗意义是吃大亏了,但对他们来说,是几次心心相印,是几次开心快乐,并没有觉的吃亏。安徒生最后让老头子赢了一小袋金币,大概也只是为了满足读者一下,不让读者心里太难受而已。

童话作家往往有一颗天使般纯净的心,他们能看到与常人不同的道理。而有时候,竟也只是作弄常人一下。

其实人们做买卖,也都有其不同的价值观,或者说是需求。卖掉自己不需要的,买回自己需要的。卖掉自己不喜欢的,买回自己喜欢的。只是中间需要一个媒介物,那就是钱了。最后因为争竞钱的多少,竟忘了自己真正需要的和喜欢的。

比如拿家里一只不用的旧瓷盘子换两只烧鸡吃,本来是挺开心的事。后来发现旧瓷盘子被别人卖了两百只烧鸡的价,那就又痛苦了。

又想起那个老故事:收古董的人在乡下发现一只喂猫的旧瓷盘子,为了成功“捡漏”,假意买那只猫,捎带那只盘子。卖主成功卖了猫,但坚决不卖盘子,说是,因为有这只盘子,已经卖了好多猫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