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做饭的兴趣  

2009-09-18 14:17:08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其实是很懒的人,能不做的事,就不太肯做。又是个爱玩的人,喜欢的事情,总是很主动很快活地去做。

比如做饭。我自己爱吃,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吃,那一定会精心做一点,决不会亏待自己。所谓精心,也是寻常茶饭,只是自以为很精心而已。给老婆和孩子做饭,则要看他们的兴趣,如果他们比较满意,比较喜欢,而且还肯鼓励表扬,那我就喜欢做。有一阵子,老婆不爱吃我做的饭,我就干脆缩手,等她回来再做。同时我也会表扬她,表扬几回,她做饭的兴趣也高起来了。

前几天,做了一个红烧土豆,里头加了一点冻豆腐。颜色浓重,味道极美。老婆极高兴,表扬了好几句,把我的兴趣一下子提高了。第二天,又做了一个大辣椒炒豆腐皮,同样受到欢迎。又有一次,老婆自己想做葱炒辣子,我说我干脆给你来个炒酱吧,就用她切好的原料,加入了分量不轻的豆瓣酱,味道当然也好极了,最适合吃馒头。

连吃了几天,老婆终于抗议了,说,晚上别做饭了,最近你做的饭太好吃,我吃得太多,一个劲地胖。不做就不做吧,晚饭只喝一点米汤,其实也挺好。结果,到晚饭的时候询问王用九,问他喜欢吃什么,用九说喜欢土豆,于是又做那道红烧土豆。老婆专门交待,多放一点粉条,她爱吃。结果红烧土豆和馒头吃得太多,米汤反而没有喝完。

今天中午,他们打电话说要吃面条,我说我先回家做吧。策划了一下,切一盘黄瓜条拌白糖,做为爽口菜。葱辣子炒豆瓣酱,算是一种特殊的炸酱。考虑到用九吃辣子的水平不行,又炒了一些西红柿鸡蛋,算是另一种酱料。面条好煮,买回来煮就行,没有悬念。

结果,用九不爱吃面条,爱吃黄瓜条。老婆的面里放了两种酱料,吃完了不算,还想再掰块馒头吃酱。我说别吃了,说了两次,她才不情愿地放下。

我做饭其实要看环境和心情,在自己的地盘上轻松自如地去做,一般比较成功。有一回在别人家,凌宇卖弄我的拔丝红薯和酸奶,非要试制一下,结果一样也没有成功。一般到了别人的地盘,我是绝不伸手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