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赏赐与奉献  

2009-12-28 22:04:02|  分类: 生活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晚饭前,用九看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,遇到一个不懂的词“诱饵”。

我先给他讲了讲诱饵的意思,然后举例:比如你爱吃蜂蜜,我就用蜂蜜来做诱饵,诱惑你上当,把你抓起来。

谁知这个例子起了相反的效果,用九大声说:“妈妈妈妈,你快用蜂蜜当诱饵让我上当……”

于是,他妈妈拿了勺子舀了一点蜂蜜,高高举起,他就心甘情愿地来上当,为的就是吃掉那点蜂蜜。

晚饭后,为了让他弄明白“诱饵”的意思,弄明白一些现实存在的危险,就在他要求的钓鱼故事中,设置了一个巧克力的诱饵——几个孩子正在钓鱼,一个貌似和善的老头,请小武吃巧克力,然后邀请小武去远处的汽车里拿巧克力。小武快到汽车前时,意识到了陌生人的危险,灵机一动,声称要喊小朋友过来一起吃,摆脱了这个潜在的危险。

故事讲完了,我要求用九感谢我,用九从茶几底下摸出一个核桃,说:“好的爸爸,我赏给你一个核桃。”

后来,又拿起那块“蓝宝石”,要去赏给妈妈。

我把他叫过来,说:“用九,你是小孩,我们是大人,我们是你的长辈。根据礼貌,你不能用‘赏’这个词。我们大人给你们小孩东西,可以称为赏。你们小孩给大人东西,应该称为‘献’。”

没想到用九对这个“奉献”“贡献”的“献”十分敏感。也许他是从乡下土话中了解到,“献”有祭祀的含义,在葬礼场合经常用。

于是,他很小心地说:“爸爸,等你和我妈妈死了,我埋你们的时候,我会把这块蓝宝石献给你们,放进土里陪伴你们,好不好?”

我听了,虽然十分感动,但毕竟怪怪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