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明心斋

立修齐志,读圣贤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刘宝全  

2009-11-29 22:23:1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刘宝全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
刘宝全 - 清凉明心 - 涵泳斋

晚上用PPS找电影看,无意竟发现有刘宝全的京韵大鼓《宁武关》,呵呵,一段很老很老的电影了。

听大鼓,一向听骆玉笙的比较多。以前,曾买过刘宝全的一盘磁带,上边唱段很多,都不太长。因为都是老唱片,效果不是太好,所以单从欣赏角度讲,还是喜欢听骆玉笙的多一些。

但刘宝全毕竟是大师级的人物,或者说是传说中的人物,能看到一段视频,真正是难得难得。

电影中,刘宝全老先生先打了一会鼓,然后介绍了一下《宁武关》的剧情,介绍完了开唱。老先生的风度很特别,虽然也是舞台上的风度,但要随便得多,不像后来的演艺大师们在舞台上的样子。就是那么一个长袍马褂的瘦削老头,摇头晃脑地给观众讲故事。讲故事的时候,带一些动作,都是认真中有随意,随意中有认真。开唱之后,也配着一些动作。那样子,其实和老一辈说相声的动作差不多。

《宁武关》又名《别母乱箭》,说的是明末将领周遇吉和李闯王交战的故事。印象中,周遇吉很勇猛,曾经射瞎过李自成一只眼睛。后来他败退宁武关,闯王大军追来,他一家老小都从容自尽,周遇吉也赴战而死,最后是被闯王大军乱箭穿身的。这类传统故事,讲究的是忠孝节义俱全,连仆人都要尽“义”的。

现在看起来,感情上总有些隔膜,觉的这种道德是“封建”的,也许有“吃人礼教”的意味。但反过来想,这也正是宁死不屈、从容就义、为国尽忠等等精神,中国几千年,若没有这么一股子精神支撑着,真不知会如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